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地震局:汶川地震“震源未向东北方发展”

2008年05月21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国地震局称目前不具备看到地下破裂情况的条件;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称未探测到汶川地震

  昨日,对于网络传言“美国地震局预测汶川地震震源向东北方向移动并持续破裂”,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此次地震是呈东北方向破裂,并非持续发展,市民不必恐慌。

  网上有消息称,美国地震局官网预测,四川汶川地震震源向东北方向移动,地壳已经出现大范围持续破裂,震源目前延伸的大致方向是天水和西安中间。

  对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日前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此次余震的分布范围较广,目前看来大体上有300公里。由于地震破裂存在多个方面,比如有的在地下破裂,也有在地表破裂。就目前而言,还不具备看到地下破裂情况的条件。同时,就余震监测而言,现有条件只有部分余震能够监测出来。由于每次地震和每次地震之后的余震情况并不一样,因此,此次地震后的余震或其他情况,必须经过专家认真分析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昨日,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监测结果看,根据地震震源机制分析,地震是由汶川到北川,呈东北向条状破裂。他表示,该区域处于龙门山断裂带,监测数据并未显示断层在向东北方向发展。(记者蒋彦鑫)

  - 追访

  示意图只是余震记录

  美国地质勘探局否认预测到震源移动

  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也被国内网民称为美国地震局)专家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网上示意图并非显示中国汶川地震震源在任何方向延伸,而是记录了过去几天该地区发生的地震,地震专家也无法依此作出任何预测。此次汶川地震之前,USGS也未探测到可能发生地震的显著预警。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理学家朱丽·马提纳斯女士表示,在USGS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地震中心示意图记录了过去7天内世界各地已经发生的地震。中国网民转载的那张中心北纬30度,东经105度的地区图中,标注了在汶川地震后,其所在地区出现的多次余震,而不是预测未来的余震,USGS无法就此作为依据预测余震发生的方向。

  马提纳斯女士称,和其他国家的地震勘测机构一样,USGS无法进行短期预测,因为科学家没有找到短期内准确预测的方法。因此已将重心被放在长期预测上。(记者 谢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