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青年报:大地震是最生动的情感教育课

2008年05月21日 09:39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大灾难会让许多东西变得渺小和不值一提,比如个人的情感困惑,情侣间的争吵,夫妻间的冷战,我注意到许多网站的情感生活版面这些天都冷清多了,是的,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全民的注意力都被这旷古的灾难所牵引,个人的爱恨情愁在民族的危难前又算得了什么?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有许许多多颗被爱恨困顿折磨的心灵,在这一场生死劫难面前,都会触发无限感慨和爱的顿悟,特别当我们看到地震中许多动人的情感画面:为了救丈夫而被砖块砸死的女子,被废墟掩埋了139个小时互输恩爱得以存活的夫妻,花了几十个小时将女朋友从废墟中刨出的男孩……我相信,任何正在进行或行将死亡的感情,面对这样的死生与共都无法不战栗,不感动,不柔软,不泪流,从而生发出对爱人,对伴侣,对身边人的珍惜怜取之心。

  大地震来临之时,我与我的爱人正处于口角后的“冷战”状态,为了所谓的“面子”,我们互不理睬,而内心却若有所待。正在僵局无法打破之时,当我被一种明显的震感摇撼,这时头脑里第一个反应就是给他打电话,而他的电话却是占线的,我意识到他是在打给我,果然,一挂掉他的电话就进来了……这些天里,他跟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老婆,我们以后不要再吵架了……可能,跟灾区的那些相爱相知的人们对比,我们还是幸福的,因为我们还能吵架,而我想得更多的是,灾难可以带走生命,却不该留下爱的遗憾,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所有的爱无论是停止,还是继续前行,都应该是圆满的和不留遗憾的。

  灾难给我们的民族留下了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也让我们收获了精神上的成熟与成长。如果说举国哀悼是最珍贵的公民教育课,那么灾难中涌现的挚爱场面更是一种生动的情感教育。在人类的大爱面前,情爱可能很渺小,然而却是生命最大的渴求和原动力之一。我觉得这场灾难最重大的精神收获之一,就是唤醒了人们内心最温润的情感,赋予和教会了我们爱的能力。日常的情感,在经历现实的挤压打磨后,变得粗粝脆薄,而经过灾难的洗礼,则还原出纯粹匀净的本质。无疑,这场生死大考验,不仅检验出现代社会情感的品质与缺陷,还升华了人类的情感,让我们学会宽容,开阔,无私……

  在全民共襄义举援助灾区之时,其实灾区同样在给我们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我们同样在接纳着他们给予我们的精神救赎,这让我们与灾区之间的牵情成为一种情感交互。若不是这次生死劫难,我们可能感受不到我们的民族如此团结,意识不到我们内心蕴藏了如此深沉的爱,感知不到我们身边的人如此宝贵和可爱,感觉不到我们还有那么多的爱和责任。无疑,这是一堂无比生动的以生命演绎的爱的教育课,让我们觉悟和提高,让我们对生命,对感情的内涵有了一种崭新的理解:不要吝啬爱的表达,不要失去爱的能力,不要放走爱的机会,不要让爱留遗憾!而在我们还有条件和机会温暖爱人,亲人,身边人时,无疑也是我们自身的最大幸福!(王牧)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