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百万志愿者待命上阵救援:我都报名50多次了

2008年05月21日 09:39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5月20日14时25分,王蕾蕾背着大包出现在成都团市委门口,准备“破门而入”。她想见见团市委的领导,告诉他们:“不管怎么样,我是一定要去一线的,都报名50多次了。”

  团市委宣传部部长罗勇站在一旁作着解释:“我非常理解你想去一线的心情,很多志愿者都和你一样有这样的想法,但我们需要统筹安排。”

  这样的答案王蕾蕾已经听了很多遍,她今天刚刚从绵阳过来,之前已经在几个灾区做了一个礼拜的志愿者服务,但每每都是在市区“转悠”,做点搬运物资的“小事”。

  其实王蕾蕾并不排斥搬运物资,但她认为地点应该在映秀镇等地。她的包里装着足够的食物和水,甚至药品,相信去了后“绝对不会给灾区人民增添负担”。

  精神抖擞上“战场”

  5月20日13时15分,一个40多人的队伍从成都市金河路57号院跑出来,身穿迷彩服,步伐整齐,喊着口号。院内,分成5个团队的300多人看着队伍出发,以阵阵掌声为他们鼓劲。

  此时,现场人员调度总指挥谭洪伟正在各个团队间来回跑动,分配任务。他大喊一声“老赵”,一个30多岁的男人应着“到”声走上前来。情景就像军队在操练一样,但他们的实际身份是成都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灾后仅仅5天,谭洪伟就集合到了3000多“兵力”,30人至60人成一组,随时派往双流航空港、物流中心、火车站等地装卸物资。

  “现在,成都灾区所有物资的装卸全由我们负责。”谭洪伟告诉记者,他手上有“老兵突击队”、“王牌突击队”等6个战斗力极强的团队,可以循环上阵。

  现场,一个人数最多的团队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它的名字叫“兄弟爱心救助队”,其意义是:志愿者之间是兄弟,志愿者和被救助者之间也是兄弟。

  队里年龄最大的是53岁来自石家庄的王平,原本他是“老兵突击队”的一员,“跳槽”到这儿当了队长。年龄最小的是19岁来自凉山州的刘汝佳。虽然年龄差距很大,干活却互不相让。

  昨天晚上,“兄弟爱心救助队”一个13人的小分队在120救助站卸了7个加长卡车的物资,整整花了5个小时。完成工作后,13个人回到队伍时腰板挺得直直的。

  谭洪伟说,这里的志愿者都是24小时待命,因为物资可能随时到达,也可能随时需要运输。

  王平的相机里记录着“兄弟爱心救助队”队员们休息的“地址”:两张拼起的椅子上、桌子底下、铺着一张塑料布的马路上……

  但仅仅一个命令,志愿者们就会一跃而起。

  “仅仅想去送瓶水”

  第一次当志愿者的蔡毅到达都江堰时,已是5月16日上午8时,因为从郑州到都江堰需要辗转火车和大巴,耗时30多个小时。

  但他没有休息,背上水和食物,徒步前往汶川。

  本来,蔡毅的打算是给汶川的受灾群众送些食物,“哪怕一瓶水、一袋饼干都行”,可还没走到映秀,他的大包就空了,因为一路上逃难的受灾群众实在太多,他屡屡忍不住“出手”。

  即便如此,他还是决定去汶川,“给军队打个下手也行”。从映秀走出4个小时后,路被彻底堵死了,他只好返回,把仅剩的最后一点食物给了映秀的受灾群众。

  “本来还以为能帮忙搬石头,没想到根本插不上手,一趟下来,觉得有意义的事没做多少。”蔡毅懊悔地说。

  回都江堰的路上,蔡毅遇到了林泽兵。林泽兵原本随公司志愿者队伍同行,做些给受灾群众发纯净水的工作,两天后,公司队伍撤回重庆,林泽兵却不愿意走。

  他背上帐篷,只身进入映秀。路上帮队伍扛水,到了映秀给老乡支帐篷,忙得不亦乐乎。这天,林泽兵只吃了一顿饭,把身上的食物都给了受灾群众。“在平时,少吃一顿少睡一会都不行,现在不吃不睡都行了。”

  从5月14日至19日,记者去绵竹、什邡、都江堰、映秀等途中,一直有一个熟悉的身影陪伴左右,那就是志愿者。

  在交通道路上,一辆辆运送志愿者的车辆从记者眼前闪过,后座车厢内塞满了火腿肠、纯净水、方便面等食物。

  在乡镇村庄里,志愿者们抬伤员、搬食品、消毒街道、发传单,真正做到了哪里需要去哪里。

  身份的转换

  5月15日下午2时42分,天很热。什邡市洛水中学高二学生许忠瑞满头大汗地和同学们从一辆拖拉机上搬下一个黄色口袋———里面装着一具遇难者的尸体。

  此时,许忠瑞不仅仅是一个受灾群众,更是一名志愿者。

  洛水中学教学楼轰然倒塌的那一刻,许忠瑞正在校门口。他扭头就往身后跑———校外300多米处,他家的两层小楼已成废墟,挖出半掩在水泥砖块中的母亲后,许忠瑞又冲回学校,几步跳上只剩两米多高的“教学楼”。

  “脚下到处都是呼救声,我伸出双手,却无能为力。”许忠瑞至今深深自责,当看到洛水镇政府门口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他毅然加入其中。

  像许忠瑞这样的志愿者,洛水镇有很多。据洛水镇党政办主任肖琳介绍,截至5月15日,在洛水镇的志愿者超过了300名,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本镇居民自发组织的,包括老师和学生。

  当时,洛水镇政府50多名工作人员已经几天不眠不休,但全镇受灾面超过80%,大量工作依然无法开展,志愿者们主动承担了消毒、清洁卫生、搬运尸体等工作,成为政府抗震救灾的生力军。

  106万“战士”

  成都市团市委权益部部长刁元圆告诉记者,5月13日,一个名叫“山东临沂队”的志愿者队伍来到团市委。与其他志愿者队伍不同的是,他们统一着装,表情严肃。

  第一次任务是去泰安镇协助武警搜救,“山东临沂队”不但出色地完成协助任务,还单独救出了一名被埋人员。

  30个小时后,队员们满身是泥的回来,把旗帜交还给刁元圆,大声说道:“同志,我们已经完成任务,请指示。”

  那一刹那,刁元圆再也难忍泪水。

  5月20日,记者从四川团省委了解到,截至5月19日晚6时,全国报名注册抗震救灾的志愿者达106万人,其中,已有21万人在为灾区服务。

  四川团省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江海告诉记者,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进行,志愿者招募工作也更加有序和科学。

  以前,志愿者大多个人前来,团队较少。现在团省委基本只接受满足20人以上、具有专业化水平、物品能够自己供给等条件的团队志愿者。

  江海说,现在灾区对志愿者的需求正在转变,由原来主要的搜救类、搬运类向医疗类、关爱类转变。

  15时59分,一份来自四川省农业厅植保站的申请物资的传真摆到江海桌上。

  志愿者们,行动吧!(记者 周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