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抗震消防队员:每次救援回来我都写一封遗书

2008年05月21日 10:01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在每一个惊心动魄的救援现场,他不仅担任突击队队长的重任,更肩负着一名消防战斗员的职责。几天来,他带领战友们涉险境、蹈危地,穿梭在险象环生的废墟里,用智慧和勇气创造了一个个营救生命的消防史纪录。

  他叫黄艳辉,河南省消防总队洛阳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

  5月14日下午3时许,就在黄艳辉带领洛阳消防抗震救灾突击队员赶赴重灾区5个小时后,他接到河南消防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命令,要他带领突击队员到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营救一名被埋在废墟中的职工。接到任务,黄艳辉立即集合官兵携带救援工具跑步来到现场。

  经现场探测,这名职工工作过的原本3层高的厂房全部坍塌,横梁、预制板横七竖八地矗立在废墟上,阵阵怪味扑鼻而来,悲壮的场面让所有消防官兵的心情十分沉重。

  “迅速启动生命探测仪,确定幸存者方位。”黄艳辉命令队员展开营救。10分钟后,探测幸存者方位在该厂房临墙一侧,经与其喊话,得知被困者现躲避在桌子下,下身部分被埋,其情绪相当激动,还不停地喊:“快救我,我身上很痛。”

  可是营救并非那么简单。黄艳辉发现,如救援工作从上至下进行,将会使重物下陷,造成被困者第二次伤害。随后,他决定将后墙方打透墙壁。但余震不断,随时就要倒塌的墙壁,威胁着所有救援官兵的生命安全。直到深夜11时,他和队员们也没吃饭、休息。

  5月15日凌晨4时,营救还在继续,黄艳辉始终没离开一步。此时,他已连续3天3夜没有合眼了,困意向他阵阵袭来,但营救生命分秒必争。容不得迟疑,黄艳辉亲自爬进废墟洞中,观察分析,科学制定营救方案。

  然而,被困者家属精神几尽崩溃,要求不行先保命,把腿锯断算了。但被黄艳辉拒绝:“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绝不放弃。”一句话使被困者妻子消除了顾虑。

  15日上午8时,黄艳辉和战友们整夜未眠,他们牵挂的仍然是废墟中那名工人。他们轮流啃口面包,喝口矿泉水,又投入紧张的营救中。

  此时,黄艳辉带领战友们已实施了4套营救方案。

  下午2时40分,救援工作出现转机,战士将整个身子钻进洞内,洞外的战士则携手齐喊:“用力一、二……。”等他们喊第三遍时,被困者被成功拖出洞口。

  “谢谢河南消防官兵,谢谢你们……”现场的群众用掌声庆祝这次救援成功。这时,早已准备好的门板当成了临时担架。随即,救援队员将他抬到空旷地段,现场医生检查后,顺利给他输上液。

  后来,河南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陈新江评价这次营救任务说:“23小时不停营救,先后制定5套方案,这打破了消防营救史上的纪录。”

  然而,黄艳辉面对记者却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场面复杂而且危险,自己担心后怕,不要让我和战友们的家人再揪心……”危险时刻在前,但使命促使他忘记一切。这场营救刚结束,他和战友们擦干汗水,又投入了另一场营救中。

  5月16日,掩埋废墟中近110个小时的一名女职工被发现,因有成功救援被困男子的经验,前线救援指挥部决定,黄艳辉任突击队队长。后经他和战友们精心实施营救,5月17日下午,黄艳辉和他的战友们又创造一个奇迹,被废墟掩埋124个小时的女职工安全获救。

  “说实话,参加每次救援回来,我都悄悄地在手机中已存信息栏写一封遗书。”黄艳辉说,这已不是秘密,很多战友不知写过多少遗书。(通讯员 李书宝 记者 赵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