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被困老人流泪割腕吞金:"这里危险,放弃我吧"

2008年05月21日 13: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邻居抱着杨云芬的外孙女都雯欣,雯欣哭着喊救妈妈,救奶奶。记者 吕忠恕 摄

  “这里危险,放弃我吧。”老人紧握玻璃片,朝左腕使劲一划……又吃力地吞下了自己的金戒指。

  [ 墓志铭 ]

  哀莫哀兮伤别离,她的放弃,成就了死神的执着。

  杨云芬

  性别:女

  终年:52岁

  身份:马尔康县卫生保健所医生,退休

  遇难时间:2008年5月15日

  遇难地点:汶川县映秀镇

  杨云芬努力了。四天,她扛着断石,撑了四天。

  同样努力的,还有救援者。营救、失败、再营救……颤巍巍的残墙和悬梁下,他们不肯放弃。

  第四天的上午,又一次失败后,杨云芬突然含泪对外面的人说:“放弃我吧,你们去救别人!”

  之后,她用玻璃片划破了双腕,吞下了金戒指……

  外面,一岁半的外孙女都雯欣突然张口大哭:“救妈妈,救奶奶……”

  老人想摸一摸奥运火炬

  5月12日,天摇地动,映秀一瞬间就碎了。

  夹在香樟坡与五台山之间的峡谷上,一栋5层高的家属楼被轻而易举地撕开,一半垮塌,一半倾斜欲坠。

  这栋楼,就是杨云芬的家———阿坝州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家属楼。她和老伴连富林搬到这里,是为了照顾外孙女雯欣,也帮女儿连蓉料理家务。

  但是此时,原来的一家人,杨云芬被压在碎石之下。连富林去了;连蓉,映秀小学的老师,为了救13个孩子也遇难了。

  第一个发现杨云芬的,是直属大队的一位马姓民警。地震刚过,他跑到楼下趴在废墟中大喊“里面有没有人?”很快,他认出了一个声音,正是杨云芬。

  此时,映秀交通全断,几乎与世隔绝。两天之内,没有任何外援。

  幸存者很快投入到自救中。掀开一堆堆的瓦砾,万红钻到离杨云芬只有一米远的地方,他清楚地记得姨妈被压的样子:髋部以下不能活动,下肢还在流血。不过,头、肩、上肢尚活动自如。

  万红上次见到姨妈,是地震前三天。在万红眼中,杨云芬是个容易接近的老人。每逢节假日,万红第一个就想去姨妈家,因为姨妈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还能谈些社会上的热点。上次晚饭后,他和姨妈谈起了奥运圣火的事情。杨云芬说,圣火6月18日到都江堰,她很想摸摸火炬,哪怕只看看圣火的样子。

  “姨妈,你别着急,我们一定会救你出来的!”万红说。

  “嗯!我一定坚持下去。”

  “雯欣已经安全了,你要活下来!”万红此时已得知小雯欣得救了,而且无明显受伤。

  “就是为了雯欣,我也要坚持下去!”

  杨云芬一边喝着万红送进去的牛奶,一边和万红说话。万红记得,那时姨妈精神状态很好也很乐观,一直认为自己肯定不会死。

  四次救援失败老人泪流满面

  地震第三天下午,救援部队进了映秀镇。近30个救援人员,三班轮流上阵抢救杨云芬。

  然而,坍塌大楼的废墟结构异常复杂。掉落的水泥板和混凝土大梁横七竖八,即使有空间,也被砖块和泥沙填满,严重倾斜的楼墙,又正好挡在逃生方向上。这种局面,不但被困者命悬一线,救援者的生命也面临巨大的威胁。

  救援者设了三个观察哨,时刻盯住周边的水平信号标。一有不妙,立即大喊撤离。然而即便如此,四批消防官兵和武警战士尝试了一段时间,都没救出杨云芬。

  得知救援条件恶劣而且威胁救援者的生命,杨云芬开始不住地流泪。一位参与救援的女医生回忆,老人流血的下肢无法止血,但她的意志很坚强,希望活下来的欲望尤其强烈。每一次救援失败总让她流泪满面,之后她又不停地鼓励救援者,“你们加油,我也配合你们。”

  放弃努力割腕吞金

  时间到了15日,救援人员还在一点一点靠近杨云芬。不过这时,杨云芬已经做出了放弃的决定。

  上午9时40分,被巨大疼痛折磨得精疲力竭的杨云芬突然对女医生说,“你们别管我了,这里危险,放弃我吧,你们去救别人!”女医生不相信:“我们不会放弃你。”

  就在女医生继续安慰杨云芬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

  杨云芬右手紧握一块尖长的玻璃片,朝自己左手腕部用劲一划,血从腕部流淌出来。女医生见状拼命伸手要抓住杨的手,但总是够不着。

  “奶奶,你不要啊!不要啊!”女医生叫到。

  杨云芬又划开了右手腕的静脉。眼前,一片红色。

  趴在一旁的女医生嚎啕大哭。泪眼中,她又眼睁睁地看着杨云芬吃力地吞下了自己的金戒指。

  一次余震袭来。慢慢的,杨云芬低下了头。废墟外,小雯欣在撕心裂肺地大喊,“救妈妈,救奶奶!”在场的所有人都失声痛哭。

  又一次有强烈震感的余震。还没有等救援者撤到院外,东侧三楼上一块预制板滑落下来。灰尘落定,记者看见预制板把废墟上两块楼板砸断,距离杨云芬的位置不足一米远。

  万红回忆,杨云芬格外乐意照顾小孩。在直属大队,她除了照顾雯欣,还经常帮其他上班民警带小孩。如今,杨云芬再也见不到雯欣了。

  5月20日下午,本报记者与在九寨沟工作的雯欣的父亲通了电话,他说小雯欣现已到他身边,一切都好。(记者 吕宗恕)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