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晚报:有爱才有哀,有哀才更爱

2008年05月21日 13: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是举国哀悼遇难同胞的最后一天。

  三天来,在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们,倍极哀荣。共和国为他们降半旗三天,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全国人民一起为他们肃立默哀三分钟,汽笛为他们响遏长江黄河三山五岳……

  国有殇,民有哀,山岳崩颓,风云变色。在大灾大难面前,看到忧国忧民的领导人与我们一起哀国哀民,极大地感动了13亿同胞的爱国之情、爱民之心。

  一个国家最大的悲哀,莫过于人民遭受到苦难。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主人有难,国家有责。救苍生于危难,解民众于倒悬,这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为遇难者送葬,令生还者安心,同样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民哀即是国哀。有爱才有哀,有哀才更爱。从地震发生到今天,我们时时刻刻在感受到哀国哀民与爱国爱民血肉相连,水乳交融。

  在天安门广场上,当肃立默哀结束后,人们喊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中国,加油!”“加油,中国!”这是爱国的表达,这是哀民的心声。哀痛已然化为爱国爱民的具体行动。“安危他日终须仗,甘苦来时要共尝”这副对联,或许正是对我们当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真实写照。

  爱国家,爱人民,这是每一个中国人从小就受到的公民教育。抗震救灾,再一次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家、爱人民的公民教育大课。记得二十多年前,一位作家曾经这样问:我爱国家,国家爱我吗?他那时刚刚从“文革”那场灾难中走出来,提出的问题带有时代的烙印、心灵的创伤。我相信,经过改革开放30年,经过这场特大地震,他会有一个肯定的回答。不要说举全国之力抢救灾难中的同胞,仅仅是以国家的名义,用最高的祭奠向骤然逝去的数万同胞志哀,就完全可以说明:国家是爱我们的,不分地区、阶层、职业和贫富,一视同仁地爱全体人民。

  人民的国家爱人民,人民的国家人民爱。国家视人民的危难为自己的危难,老百姓也视自己的危难为国家的危难。昨天读报,我看到两则新闻,也可以说是大地震发生后的小故事,小得不能再小的故事。一个发生在北京,一场房贷官司在东城法院进行审理。起初,原被告双方言辞激烈,但在短暂的三分钟默哀之后,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徐某说:“法官说的对,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我们为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闹上法庭给国家添麻烦,实在不应该。”另一个发生在深圳,一位60多岁的乞丐老人,向灾区人民捐上自己平日乞讨来的上百元钱。与前线军民舍生忘死抗震救灾的事迹相比,很难说这样的新闻本身有多大价值。但是,用来说明我们身边普通的老百姓爱国家、爱人民,倒是十分鲜活的例子。什么叫以国家为重,什么叫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什么叫深明大义,两则新闻的价值体现在这里。

  上至领导,下至乞丐,大家共同忧国忧民、哀国哀民、爱国爱民,国家必然强大,人民终会安康。全国悼念日过去了,对遇难同胞的缅怀将深刻在整个民族的记忆中永不磨灭。(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