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镇干部腰缠绳索悬崖救千人 抛下女儿先救其他人

2008年05月21日 13:4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绳子一头系树上,一头捆在我身上,所有的老人小孩都从这条救命绳下来……”昨日下午2时许,站在龙门山镇一片废墟之上,指着悬崖边还捆在树上拇指粗细的绳子,龙门山镇居民李元很自豪地说。之后,他亮出胳膊,还有淤青的痕迹。“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地处半山腰上的龙门山镇成了重灾区之一,强烈的地震导致山体滑坡,将龙门山镇对外的公路完全堵死。危难时刻,李元抛下5岁的女儿,带领一帮不知所措的老师和家长,帮助上千名受困的学生和居民逃生。

  “突然,整个世界都地动山摇起来。”李元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作为龙门山镇白水河社区支部委员,他刚刚跨进镇政府大门准备去开会。就在他即将踏入办公大楼时,猛然感觉天旋地转。眼前的一处楼房轰然倒塌。

  第一波地震后,李元转身跑回街上,直奔女儿所在的幼儿园,旁边的家属楼已倒下,把去往坡下的幼儿园道路挡住了。李元也没多想,直接从3米高的护栏跳下去。此时,幼儿园的老师正在将孩子们带出教室。时值午睡,很多孩子还是赤身裸体,个别孩子已受伤,需要马上转移治疗。老师们虽然一脸惶恐,但是他们还是不断冲入教室寻找孩子。开阔地的孩子越来越多,所有的孩子都在哭。

  等孩子们安顿好后,有人冲进来说,对外的道路被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堵住了。没有出路,镇上的几千人为如何转移犯难。

  此时,李元突然听到一个熟悉、幼稚的声音。“爸爸、爸爸,我在这里!”李元5岁大的女儿在人群中,脸上挂着泪珠哭着叫他。这个声音,让李元鼻子发酸。他停顿了一下,又继续冲进教室将不知所措的其他孩子抱出来。

  接着,面对上百名焦急不安的孩子,李元想到了学校背后的悬崖,下面就是铜沙坝的滨河路。他让老师们牵着孩子,自己在前面探路。踏着倒塌的墙壁,李元找到了一处大约有8米高的陡峭的斜坡。随后,他又从废墟中翻出一条拇指粗细的绳子,一头系在坡顶的一棵大树上,一头捆在身上固定绳子。李元很快干净利索地溜到悬崖下。在他的鼓励下,几个老师也下了坡。这时,坡上的老师将孩子组织了过来,李元让孩子们一个个顺着绳子下去。有的孩子年龄太小,李元就亲自爬上去,将他们一个个抱下来。孩子下坡后,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迅速转移到开阔地带。而李元一直在坡下,接应源源不断溜下悬崖的孩子。后来,其他逃灾的居民也跟了上来,顺着这条救命绳逃下悬崖。百余人下崖后,李元开始将绳子缠在胳膊上、腰上,咬牙坚持。在李元的组织下,从这个悬崖处逃生的有上千人。

  “你女儿怎么样?”记者都不禁为他的女儿担心起来。“没事,不过妻子事后一直在埋怨我……”李元有些轻描淡写。“如果你女儿出事了,你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李元突然沉默片刻说:“如果女儿不见了,我会内疚一辈子。”(袁勇 何彬)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