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背景知识:地震爆发有预兆 以32年为周期性

2008年05月21日 15:2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古人说:地上和地下存在交换行为而造成地震

  《史记》卷四有一段关于地震的议论:“幽王二年,西周三川皆震。伯阳甫曰:‘周将亡矣。夫天地之气不失其序,若过其序,民乱之也。阳伏而不能出,阴迫而不能蒸,于是有地震。今三川突震,是阳失其所而填阴也。’”这个说法和亚里士多德地震说———地震的发生是因为太阳晒到潮湿的土地上所产生的水蒸气在溢出时遇到了阻碍,有异曲同工之妙。古希腊人还有另外的说法:地震是土块在干燥过程中坠入洞穴而引起的,地震是由于过多的水从高处涌入低处和洞穴引起的。这些说法都相信:地震是由地上和地下存在交换行为而造成的。

  ●今人说:陆块碰撞引起地球扭曲

  现代地震理论认为,火山和地震似乎都是地球内能的表现形式,这种内能主要来源于放射性。地球内部充满了能量,现已证明,地球中心要比太阳表面温度高1000℃。可见,从地下涌出的水蒸气不必劳驾太阳晒到潮湿的土地来制造。熔融的地幔物质会沿着洋底某些断层缝涌上来,而在地幔顶部附近被推向一旁,冷却和硬化,洋底就这样被拉开和伸展,从而导致了大陆板块的运动。当两个陆块发生碰撞,许多地壳向下插入热的岩石之中并在地球内部被分解,引起地球扭曲。这就是古希腊人理解的土块坠入洞穴能引起的地震吧。板块与板块间的界线被称为断层。断层由于受到两边的挤压,年深日久,累积起来的压力会使断层某处突然活动,当运动的板块边缘突然向前颤动一下,这就是现代人所说的地震、古希腊人所说的上帝在发怒。

  ●给太平洋取名“太平”是历史的误会

  地震不会使整个地球表面都同样地受到地震的威胁:大约80%的地震能量释放在靠近浩瀚的太平洋地区(“发现”太平洋的麦哲伦给太平洋取了“太平”的名字是一个历史性的误会),另外15%释放在跨越地中海的一条东西向的地带中。这是因为地震能量的释放是用“钻空子”的方式进行的,地震也就总是沿着板块的边界发生。地壳有6大板块结构和许多较小的构造板块。太平洋板块(包括太平洋的大部分)的边界包含有东印度群岛、日本群岛、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地震带。欧亚板块和非洲板块之间的地中海边界是仅次于太平洋边界的有名的地震带。这些地震带与火山区有密切的联系,这说明,地球内部的热效应是地震伴生的一个原因。

  ●三十二年的周期性

  地震烈度是以0—9的震级来测量的,每一级所代表的释放能量大约是比它低一级所释放能量的30倍。这种震级叫做里克特震级,因为它是美国地震学家C.F.里克特1935年提出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记录到烈度超过9级的地震。有了数字化的地震记录,可以让我们进行纵向比较。中国自古以来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区之一,因此,中国人自然会保存有大量的地震记载。从古文献记载中可以得知,到1644年为止,有记录的地震有908次,从1372年到1644年则不下110次。主要震区都位于长江以北和西部各省。根据记载,从宋末到清初出现过十二次地震高发期,并且表现出三十二年的周期性(数据来源李约瑟《中华科学文明史》)。从1976年的唐山地震到2008年的汶川地震相隔也是32年。这会是一个巧合吗?

  ●地震是有预兆的,人太忙而忽略

  地震主要是地震能量要获得表达,与人基本无关。但现在的地震灾害似乎比以前变得更加严重,这是一方面现代传媒使我们对地震的关注要比以前多得多。通过电视,还可以看到地震的现场,使我们获得比以前多得多的对地震的专门感受。另外,地球上的人口越来越多,城市的人口更加密集,同时因为人造的容易被地震破坏的建筑物数量极大,地震所造成的破坏,不能说是没有一点人为的因素。地震是有预兆的,比如有些地方可能隆起;岩石可能被拉开或挤在一起,往里吸水或把水挤出来,因此井水的升降可能会明显,岩石的天然磁性和电导率也会发生变化。动物可以觉察到微小的震动或环境变化,因此动物在震前会有紧张的反应。人却没有,因为人太忙了,对这些未加注意。(静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