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燕赵都市报:期待震灾带动更多积极的国民变化

2008年05月21日 16: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19日是全国哀悼日首日,在北京东城区法院审理案件过程中,当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上向地震死难者表示哀悼后,原本在法庭上争得面红耳赤的原被告表示不该为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闹上法庭,愿意和解。(5月20日《北京晨报》)

  相比那些或气势磅礴,或催人泪下,或热血沸腾的抗震救灾故事而言,这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插曲、小花絮。但这种戏剧性的和解,却蕴涵与传递了一个很值得思考与关注的信息,那就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灾难,正在让我们的很多国民发生了诸多积极、可喜的改变。

  诚然,这场突如其来的天灾,夺走了无数鲜活的生命,摧毁了无数美丽的家园,带走了无数人的幸福安逸。但这场灾难也正在开始逐渐改变很多人的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连日来,无论是在新闻媒体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能不断看到各种感人至深的故事,看到许多细小、微妙而可喜的变化。

  比如我们看到,一些在平时斤斤计较、不无“吝啬”的小商小贩、出租车司机,在地震发生后,纷纷一反常态,或主动捐钱捐物,或亲自到灾区运送物质、接送伤员,或为抗震救灾军民送去自家的粮食、食品与饮料;比如我们看到,一些平时吊儿郎当、调皮捣蛋的小孩,在这场地震发生后,一反常态,或神情严肃、凝重;或主动与家人交流谈心;或积极上街捐血捐款捐物……

  种种温馨、细微的转变,确实令人在无比悲伤的同时,收获了一份惊喜与欣慰。

  任何一个人与人彼此交往的社会,难免会存在摩擦、冲突与矛盾。平时,由于过多局限于某些具体利益的纠缠,过多被偏激、冲动等一些消极主观情绪遮蔽了应有的理性与爱心,很多人往往会因为某些小事甚至仅仅因为一句过激的话语,而骤起争端。很多人由此或走向法庭,或彼此敌视仇恨一辈子;甚至有人还因此相互仇杀,酿成一个个的人间悲剧。

  然而,在成千上万的灾区人民纷纷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时候,我们这些如今依然还能享受安全、幸福、安逸的人,确实应当充分珍惜这份幸福与安逸。在残酷的自然灾难面前,在瞬间的生死轮回面前,又有什么看不开、又有什么争不休的呢?在人间的大爱面前,在残酷的灾难面前,所有的这些,原本是那么微不足道、不值一提。

  多难可以兴邦,因为那些频繁发生的各种灾难,能够让一个国家的人们在共同抗击灾难的过程中,彼此关爱,彼此团结,彼此心手相连,从而逐渐理性、成熟起来,继而创造更多的精神与物质财富,推动整个国家与民族的兴盛、发展。

  因此,尽管报道中的这种和解只是诸多国民变化的一个缩影,但其中蕴涵与传递出来的那种呼吁人们在灾难面前彼此更多关爱、宽容与体谅的信息,足以让人感动与欣慰。实际上,要想早日战胜这场天灾,需要国人继续改变的地方还很多。因为只有人们彼此间再多一些理解、宽容与体谅,多一份团结、关爱与互助,才能少一些争端、矛盾与冲突,才能把更多的时间、精力与资源集中到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去,才能形成一种更为强大的建设家园、增加生产的社会合力。(阮占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