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相关人士解读:地震死亡数字是如何得来的?

2008年05月21日 16:3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从地震发生那一刹那,人们就在关注一个数字——这场天灾,到底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

  这个死亡数字,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它是衡量灾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是制定救灾决策的重要依据。更重要的是,对逝者人数的准确统计,是对逝者的基本尊重。

  在灾难使一个城市瞬间陷入混乱和无序中时,这个关键数字如何统计出来?记者以什邡市为样本,采访了整个死亡数字的统计链条。

  步行数公里调查数据

  通往山区的道路,余震不断,距红白镇8公里远的山路上,一座铁路桥垮塌。杜甫华只得步行前往,8公里路走了两个多小时。

  5月12日下午两点28分,汶川大地震爆发。

  两点40分,地震发生后12分钟,什邡市教育局办公室杜甫华,从教育局出发,驱车前往20公里外的红白镇,他的任务,是迅速赶到那里了解学校的伤亡情况。

  “地震发生后,所有通信信号全部中断。为了解灾情,必须亲自前往调查。” 杜甫华说。什邡市教育局此前的分片包干制度发挥了作用。此前,什邡市教育局所有工作人员,每个人分片负责3所学校,地震发生后,他们被迅速派往自己负责的学校了解情况。

  杜甫华前往的红白镇,是离市中心最远的山区镇,也是此次什邡市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这里有红白中学和红白小学两所学校。在通往学校的路上,由于路桥垮塌,杜甫华只能步行前往,8公里路走了两个多小时。

  当天晚上10点,杜抵达红白中学。50岁的红白中学校长夢明福正在组织抢险,见到杜,他一下哭了出来,“天啊,咋办呢,至少有80个学生还压在下面!”

  杜又赶紧来到更靠北的红白小学,这里的伤亡情况更加惨重。杜花了半个小时,了解了两所学校初步估计的伤亡数字,又赶紧赶回市里。即便如此,红白镇统计数字还是最后一个到达,时间是13日凌晨1点。

  什邡市教育系统22所中小学的死伤数字,在13日凌晨3点获得,距地震爆发12个小时。

  据估计,全市共有980名师生,被掩埋在废墟之下。这个数字在13日上午,被传递到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教育局同时向德阳市教育局、省教育厅进行了汇报。

  镇政府第一时间统计 地震发生得太突然了,整个镇都乱了套,我马上往洛水中学跑,担心那里的学生。

  除了受灾严重的教育系统和工业系统,更全面的统计数字,由各乡镇政府在第一时间提供给什邡市指挥中心。

  洛水镇镇长兰勇,12日晚上,通过电话把全镇的伤亡人数,汇报给了什邡市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

  他第一时间从洛水中学校长李长霞口中,得到了初步的伤亡数字,大概100人。

  那一天,洛水中学刚刚把上课时间从下午两点调整到两点40分,这40分钟的调整,救了很多孩子的命。

  地震发生时,1300多名洛水中学的学生,有的已经来到教室,有的还在宿舍或者从宿舍来教室的路上,有的在从家里赶来学校的路上,有的可能还在网吧贪玩。被瞬间倒塌的教学楼压住的,主要是已经来到教室的学生和老师。

  “地震发生后也就1分钟,我们就把所有老师和学生集中到了操场上,每个班的班主任清点人数,发现少了100多名学生,这些学生应该大部分被压在了废墟下。”镇上和教育局的人来问的时候,李长霞把这个初步估计的数字告诉了他们。

  从各个系统得到数据并进行汇总分析后,13日凌晨5点,什邡市政府首次对外发布死亡统计数字。

  驿站式传递死亡数随着救援的逐步推进,秩序逐步稳定,新的死亡人员不断出现,死亡数字也不断得到更新。

  “只要有新的伤亡数字出现,我们都要随时向指挥中心汇报,开始几天,每天至少报告3次,各个学校也要每天给我们电话报告一次。”教育局杜甫华说。

  这种用电话汇报的方式,在红白镇等通信中断的乡镇,成为难题。地震发生后,红白镇通信信号、水电路全部中断,直到17日才恢复,如何进行伤亡数字的汇报?

  “我们采取了最原始的驿站传递的办法,每天两次,红白镇两所学校都会派专人走路到蓥华镇,再由蓥华镇的人接替,把两个镇的数字,带到通信畅通的八角镇,由八角镇的人打电话把三个镇的数字报告给教育局,这样是最快也最节省体力的方法。”杜甫华说。

  在所有的废墟中,学校几乎是救援最早清理最快的。到14日上午,洛水中学倒塌的教学楼,已经被翻了个个儿。此时,学校统计的学生死亡人数是79人,他们向教育局和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作了汇报。

  “这79个人,都是必须见了尸体的。”李长霞说,这些死者,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从废墟中挖出的尸体,被直接送到镇政府的停尸间,家长会来这里认领,学校从镇政府的登记中,确定死者身份,确定死亡人数;还有一部分,是被送到各个医院后不治身亡的,这些数据从各个医院获得。

  “一些家长不在的,或者被送到外地医院救治身亡又没人去认领的,我们就很难确定身份,只能按失踪处理。这些失踪的人,在被发现后,有可能转化为死亡人数。”李长霞说。

  每天汇报村里的数据我敢保证我报的数字,98%准确。死一个,要有一座坟的,而且,这是天灾,又不影响我的政绩,我没必要少报。少报了,以后涉及到赔偿,老百姓会来闹的。”马国华说。

  随着救灾秩序的恢复,各个乡镇逐步建立正规的伤亡信息汇报制度,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每天两次向什邡市救灾指挥中心汇报死亡数字。

  洛水镇的马国华,在地震发生3天后,被安排做这项工作。她的本子上,记录着15日以来,洛水镇15个村、社区以及4所学校每天汇报的死亡数字。最新的统计数字,截止到5月20日,洛水镇死亡人数是395人。

  从15日开始,洛水镇余安村村支书曾德安每天要给镇里的马国华打电话,汇报村里的死伤数字。“有就报数字,没有就报零,随时报。”

  昨天上午10点,有个村民报告曾德安,村里杨长会的尸体找到了,曾得安立刻打电话向马国华更新了数字。曾德安了解死亡数字的途径,是村里各个生产队长和村民汇报的数字。马国华说,他认为,村民也不会多报,谁也不会冒着忌讳,去吃死人饭。

  统计终端的信息员

  在这里,有一个27人的数据信息统计小组,负责全市灾情信息的数据汇总、分析、整理。

  这些来自乡镇、工业经济局、安监局、教育局、武装部以及4个大型公司的死亡统计数字,全部汇总到位于什邡市体育场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这里是全市死亡数字统计的终端。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有一个由27名信息员。

  “我们行政体系中的信息员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抢险救灾,我们迅速利用了这个体系,进行死亡数字的统计。”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信息组负责人朱晓峰称,由这个系统提供的统计数字,也通过教育、工业等系统汇报的数字相互印证和补充,尽可能保证死亡数据的准确性。

  在每个灾区,通过基本一致的流程,死亡数字被逐级汇总到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再被提供到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最终汇总成那个牵动人心的数字。

  从地震发生时到现在,这个数字不断攀升,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国务院公布的死亡数字为,40075人。

  记者:所谓死亡人数,是见到一具尸体才能算一个数字吗?

  朱晓峰:肯定是这样,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死亡人数不能估算。肯定得见到尸体,才能进入死亡名单。否则我们要算在失踪范围。有的人,就压在废墟中找不到,可能已经死了,但也只能算失踪。

  死亡数字 有一个修正过程

  记者:这次地震灾情这么严重,最初什邡公布的死亡数字只有100多人,公众认为公布的死亡数字偏低,是不是这样?

  朱晓峰:数据肯定要有一个修正的过程,我们只能保证数据越来越趋近于准确。我们一开始公布的数字,主要是山区的数字,因为山区的通信道路都断了,很难在第一时间掌握准确的数据。我们的原则一般是不能高估死亡人数,力求准确。

  上报死亡人数 有专人负责

  记者:如何确保每个环节的统计数字严肃准确,不出现漏报瞒报?

  朱晓峰:我们上报的死亡人数,都要有具体的名单。而且我们指定专人负责,日后只要统计数据出了问题,就由这个人担责。在这种大灾难面前,没有人敢掉以轻心。

  旅客和外来务工者 身份难确认

  记者:统计的难点主要在哪里?

  朱晓峰:难点在一些非常住人口的统计。比如旅游人员、外来务工者,我们在统计时,很难确认其身份。

  一般旅游者,我们是通过农家乐登记的旅游者信息确认其身份,通过旅游景点的门票数统计人数。外来务工者,我们主要通过企业系统来统计,然后再和乡镇信息员系统统计上来的数字进行比对。

  -对话

  昨天,记者就有关地震死亡人数问题,采访了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信息组负责人朱晓峰。

  废墟中找不到 只能算作失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