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现场见闻:送了,哭了,跪了

2008年05月21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0日,彭州市龙门山镇九峰村村民刘明建在地震中遗失的10余万现金、近20万存款和金银首饰、身份证等证件失而复得。这些物品是济南军区某旅二连炊事班长江华昨天在银河山庄的废墟中挖出来的,经领导核对失主后,分文不少的交还给了刘明建。 中新社发 施文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四川彭州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送了,哭了,跪了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解放军今天要离开彭州转移走了,林容送了又送,哭了又哭,甚至跪下求他们不要走。

  林容的家乡—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地震把她的家震成了废墟,把龙门山镇的街道震成了裂缝;震后两天,跑到临近村子的林容只能住在雨棚里,身上裹着油布捱过了两晚。五月十四日,一支解放军救援部队出现在了林容的眼前。

  “在我失去信心、失去希望的时候看到了部队,一看到他们我就觉得自己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全部。”林容说。当时她甚至没有问部队的名字,只是脑子里隐约记得士兵的肩章上写着“济南军区71823部队”。

  从此,“71823”成了林容的家。每天部队会叫她过去吃饭,还曾去龙门山镇帮她拿回了震后剩下的财产。五月二十日,部队专门辟出一间帐篷,开办了“军营帐篷希望小学”,政委任校长,部分硕士军官任老师,教授文化及军事特色课程,林容十一岁的侄子与另外三十多名孩子成了第一批学生。

  “部队里有些娃娃只有十八、九岁,还没有我的儿子大,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他们脚走得起了泡,有些人的手都磨烂了,却只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林容说起来又泪水涟涟。

  五月二十一日,听说部队接到任务准备转移,林容急匆匆跑了过去,她止不住地哭,甚至跪下来求部队不要走。部队副政委郝清俊握着林容的手拉她起来,说这是军令,说有什么困难我们还是一起办,说都是人民子弟兵,哪支部队来了还会这么做。

  林容站了起来,泪水还是挂在脸上。“地震的时候我没哭,当时只是怕,眼里没有泪;但看到部队要走眼泪实在忍不住,我感激他们,舍不得他们。”林容说。

  林容十一岁的侄子从小羡慕军人的神气,这两天更是把部队的一名政委认作了干爹,现在他把自己写的一篇作文《我想当兵》倒背如流。“地震发生后,是解放军叔叔为我们抢财产,为我们搭帐篷,送水送菜.....我要学解放军叔叔唱军歌,以后回到学校教给我的同学唱......”

  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当部队军车转移开走时,这位地震过后立志捡瓶子给自己挣学费的孩子静静地站在路边,衣服的前襟还有几道未干的泪痕。(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