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动物园被观察动物震前无异常反应 专家详解

2008年05月21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肖龙联)五月份正在进行动物行为观察的成都动物园三百多种动物,在四川汶川八级大地震发生前,均没有发现任何震前异常反应,原因为何?中新社记者今天采访了几位动物专家。

  中国著名大熊猫研究专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博士在接受专访时说,任何野生动物物种在自然界长期的历史进化过程中,应当形成了或者具备了适应各种环境和自然灾变的遗传基础,应该具有感知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天敌的能力,这也是物种生存的遗传基础。尽管它具备这种遗传基础,但对特定的个体来说,它的这种能力必须在后天生存竞争中才能得到锻炼,才能获得表现出来。

  张志和博士说,虽然动物有应对的本能,但因为后天环境的改变,它没有压力,没有竞争,长期圈养,生活在没有危险、舒适安逸的环境,从后天的角度来分析,环境的改观,使它们已经丧失本身在野外的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自然反应。

  张志和说,各种动物敏感程度不一样,不同的动物物种和个体应对自然灾变因素的能力是不同的,表现的方式也是不同的,有的动物敏感些,有的动物迟钝些。我们对这些物种研究比较少,无法清楚地知道这些动物在应对地震、泥石流、洪水、恶劣气候,天敌等灾害时,它们的思维活动和内心活动如何?我们并不了解,就算它们有反应,我们没有注意到,所以从遗传基础来讲,从物种进化的角度,从生存的需要等方面来讲,动物对地震等不利环境的因素的感知和应对,肯定是有能力的,并且有所表现。比如,它是大叫,是跑得快,还是钻到水底……但是它表现的方式我们不知道,这其中的各种奥秘还需要研究。

  从去年开始,成都动物园对全园的部分动物进行动物行为观察和研究,这一研究项目在地震发生的当日,都在正常进行中。但该园所有动物包括进行行为观察的动物在大地震前均无任何异常反应。

  根据过往的有关报道,动物在大地震来临前都会有异常反应,如关在圈内的动物会出现烦燥不安,或不进食,或想逃跑的异常行为。但此次地震前,人们并没发现成都动物园的动物出现异常反应。地震当天,该园正在仔细进行猩猩和鹦鹉行为观察,但这两种敏感的动物均无异常表现。

  对此,成都动物园几位动物学专家发表了他们的一家之言。他们认为,各种动物震前无异常表现,一是有可能是圈养动物生活习性的改变;二是成都距离震中汶川九十二公里,不是主震区;三是没有可比性,也无法将现在的动物和过去相比,野外的动物和圈养的动物相比,爬行类和飞禽类相比。

  成都动物园园长、动物学专家王强认为,地震前各种动物无异常表现是科学研究中的一个盲点,尚待研究突破。(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