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志愿者在废墟下徒手挖出8米“生命通道”(图)

2008年05月22日 08:4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最先用双手挖开一条生命通道拯救马元江的是志愿者尹春龙。

  昨天本报以《31岁男子深埋废墟179小时获救》为题报道了映秀一电厂员工马元江获救的消息;而最先用双手挖开一条生命通道拯救马元江的是一个志愿者。

  昨天上午,记者在成都一家旅馆找到尹春龙(右图)时,难以想象,就是这个身高仅约1.6米的瘦弱小伙子,在废墟中连续“搏命”40个小时,用双手将两个分别被埋在地下150个小时和179个小时的人从死神手中夺回。

  尹春龙裤脚已经破裂;衣服上还残留着死者的血迹。“我不怕,我一点也不怕,我就是要用生命拯救生命,哪怕是牺牲我自己的生命。”他说,进入拯救现场,他只带了一双手。

  20岁的尹春龙是四川资阳市雁区中和镇罗汉村人。地震发生前,他在老家摘蘑菇。地震一来,他马上赶到了都江堰,“维持了一天秩序,我就往映秀出发。”

  徒步10小时进入震中映秀

  5月15日,尹春龙徒步走了近10个小时进入映秀,路断了,车进不去,山路险峻随时可能山体滑坡。“听说映秀已经48小时联系不上了,我就想那里肯定很严重,我就往那里去。”

  开始他帮着抬伤员。从都江堰紫坪铺大坝到映秀镇的水路开通后,他又走上距映秀镇三公里的码头,安排灾民搭乘冲锋舟离开映秀。但很快他就不想只是维持秩序了。重回废墟之中,目睹消防员从废墟处打洞,救出一名年轻男子,他也想冲上前线去救人。他钻入废墟,开始凿洞救人。

  “要活一起活,要死一起死”

  他在废墟下不停地挖,洞越来越深,他越来越进入深处。余震的威胁始终存在,废墟随时都有可能塌下来。尹春龙没时间想这个,他只想着挖,不停地挖。

  5月16日上午8时,消防队员用生命探测仪发现了映秀湾电厂女职工虞锦华的生命迹象。然而废墟下情况危急,随时可能垮塌。尹春龙身材较小,他主动请战。

  扩洞时,尹春龙已经可以和虞锦华通话。“她说,她后面还有一个人。”尹春龙说,“那时我就意识到,加上我是3条命,要么一起活,要么就只能一起死。”

  由于虞锦华的腿部被牢牢压死,广东医疗队的专家只能下洞为她做了截肢手术。18日晚上8时,虞锦华被抬出废墟。被困了整整150小时。

  庆祝时,他借用卫星电话给家人打了个电话,告诉家人他平安。之前,家人根本不知道他到了地震现场。

  钻进废墟徒手挖出通道救人

  来不及休息,尹春龙又下洞继续挖,映秀湾电厂发电部副主任马元江还在废墟下。那时已是废墟下七八米深处,“我看不见他,但能听到他的声音。”尹春龙说。

  从5月18日晚上一直干到天亮,中间他就爬上去透了一回气。怕马元江睡着,一边挖两人一边聊天。

  5月19日晚8时许,他在废墟下用双手挖出一条近8米长的通道,他能握到马元江的手了。他将葡萄糖水通过导管喂给了马元江,胜利在望了。

  5月19日晚10时许,尹春龙被换了出来,消防人员下去营救。在他离开现场的2小时50分钟后,20日凌晨1时50分,奇迹终被创造,马元江被抬出废墟。

  20日上午,尹春龙返回成都,他累得睁不开眼。在成都西藏饭店对面的一家小旅馆他住了下来,老板知道他的事迹,免费让他住,但他并不习惯这一切。在映秀的救人过程中,他没有一个安稳的睡觉地方。“现在突然住得这么好,对比太明显,我很不舒服,头昏脑涨。”他说,他还想去救援现场。文/图 记者汪万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