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江油两县堰塞湖下游民众24日前须完成撤离

2008年05月22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五月二十日,北川重灾区的“定时炸弹”--堰塞湖水位上涨危急万分。一座大山的崩塌堵塞河道形成危险这座堰塞湖,如果溃堤将淹没下游北川全县和绵阳灾区。目前蓄水已经淹没了上游的一个乡。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通报,33座堰塞湖近期暂时不会对下游形成危险。尽管如此,为避免意外,绵阳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召开紧急动员会,启动下游沿岸撤离疏散方案。昨日,北川江油两县下游群众正克服困难向高处转移,24日前必须完成撤离。

  最大堰塞湖暂无危险

  昨日上午11时,水利部专家乘直升机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坝体,进行了现场观测。专家认为:唐家山堰塞湖蓄水容量已达7100万立方米,近期水位每天上涨约2.9米。成为地震形成的30多个堰塞湖中最大的一个。

  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称,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最大,对下游的老百姓生命财产构成了威胁。专家调查后认为,唐家山堰塞湖近期应该没有太大危险。尽管如此,为避意外,已经开始对下游群众实施了安全疏散和转移。社会上所谓“北川人员转移系出现疫情”的说法纯属谣言。

  据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水利灾害整治组介绍,5月19日下午,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水利组的会商结论,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汇流面积大、蓄水容量大,近期水位上涨迅速,且地质结构不好,溃决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制定了下游沿岸的撤离疏散方案。

  灾区水质变化不大

  朱兵表示,进入夏季后可能出现连续性大面积的降雨,因此堰塞湖也存在一定风险。为此,水利部门建立了完整的监测体系,随时掌握堰塞湖动态,同时对危险性比较高的堰塞湖已经制定了完整的应急预案。通过完善的预警机制,在危险出现前把下游居民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对一些比较小的堰塞湖,他们将采取人工溢流等措施减少风险。

  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撤出正在参加抢险的救援人员和志愿者。朱兵表示,现在撤出人员只是应急,先观察一下,如确定没有危险将重新开始抢险工作。

  朱兵说,现在地震灾区没有出现大的水源水质问题,省水文局组织专家对一些重灾区进行监测,查明目前水质和震前没有大的变化。即使被污染,也有备用水源。 (记者胡杰 李天宇 吴昊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