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消防战士舍身救人立三等功 跪地大哭"再救一个"

2008年05月22日 09: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四川绵竹的一所小学,有不少孩子被压在了废墟下。消防战士费尽千辛万苦,从里面救出了十几个孩子。就在最关键的时候,余震又来了,再进入废墟救援十分危险,消防指挥下了死命令,让废墟中的人马上撤出来。然而此时,几名刚从废墟出来的战士大叫又发现了孩子。

  虽然听到了命令,这几名战士却转头又要往里钻。

  这时坍塌发生了,往里钻的战士被其他战友死死拽住,拖往安全地带。一个刚从废墟中带出了一个孩子的战士跪了下来,大哭:“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

  昨天,记者终于获知这名消防战士的详细情况:荆利杰,19岁,河南焦作人。由于在救援行动中表现突出,部队给他记了三等功。

  听到男孩求救 哭着不愿撤离

  昨天,在武陟县嘉应观乡东营村荆利杰的家里,记者电话连线了绵竹消防中队指导员范晓林。范晓林讲述了荆利杰和战友们这些天的经历——

  哭求救人让现场所有人哭了

  5月12日3时10分左右,绵竹市消防大队陈军带领消防中队第一时间赶往武都小学实施救援。

  武都小学的教学楼坍塌了大半部分,下面至少埋压了100多个师生。虽然没有特勤工具,但战士们很快徒手展开救援。19岁的荆利杰第一个奔向了废墟,开始了长达3天时间的救援。

  余震不断发生,钢筋和楼板摇摇欲坠,残存的墙体时不时往下掉,荆利杰全然不顾。手掌磨破了,手指头出血了,脚底被钢筋刺破了,荆利杰却一刻也没有停下来。13日,上天落泪了。雨中,荆利杰和战友们仍然没有停歇。

  13日上午10时许,就在抢救到最关键的时候,突然教学楼的废墟在余震和吊车的操作中发生了巨大的晃动,楼板在摇,墙体在垮……二次坍塌!危险!快撤!消防指挥部下达了命令。

  荆利杰从废墟中钻了出来。就在此时,他听到废墟中有个男孩在呼救!他转身就要奔向废墟,余震再次袭来,并引发了更大面积的坍塌。战友们和群众把荆利杰死死拉住,拖到了安全地带。

  荆利杰跪在了地上。就在跪下去的那一瞬间,他哭着大喊:“我知道很危险,我知道进去了就可能回不来,但是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再救一个!”

  现场所有人都哭了……

  已记不清救了多少人

  余震刚过,荆利杰又第一个奔向废墟。他想去营救那个呼救的男孩。

  钻进废墟,他发现了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一个铁柜的架子紧紧压在小女孩的腿上。柜子上有很多从上面掉下来的课桌、书本等东西。荆利杰仔细侦察后发现,他一个人根本无法挪动那些东西,于是他赶紧到窗口喊战友邓坚进来帮忙。

  邓坚用力撬起了铁柜子,荆利杰慢慢把小女孩的腿往外取。荆利杰说,他已经记不清小女孩穿什么衣服和长什么模样了,但是小女孩没有哭。就是在他帮她移动腿、弄痛了她的时候,小女孩也没有哭,只是轻轻地说了句:“叔叔,能不能轻点?”

  小女孩被救出,荆利杰和邓坚又到另外的教室去搜寻那个呼救的男孩。事后,荆利杰才知道,就在他们营救小女孩的同时,那个男孩被其他的武警战士救了出去。

  长期坚持奋战,加上现场情况复杂,荆利杰全身多处被擦伤,裆部被磨烂。汗渍和雨水浸渍,使伤口开始发炎、化脓,他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教导员陈军命令他去休息,他却一再说:再干一会儿,再多救一个人再休息。

  5月15日后,武都教育中心抗震救灾战斗结束。休息不到半个小时,荆利杰又到了苏兴街农机公司震灾现场抢险。后来,考虑到荆利杰长时间透支体力,中队安排他给受灾群众送生活用水,他每天都要给成千上万的人送去救命的水。

  当记者问荆利杰救了多少人时,荆利杰说他已经记不清了,当时脑袋里就一个念头救人,根本没有时间和机会像平常那样去记住救人的个数,现在连救过的人的模样都忘记了。

  指导员范晓林告诉记者,在近60个小时的连续战斗中,他们至少搜救出300多人。其中,有50多人因为抢救及时,身体状况较好,生命应该可以得到拯救。他还直夸荆利杰,“尽管入伍才5个多月,但平时表现就特别突出,特别有责任心、特别勇敢。”

  小伙子是个河南人

  昨天下午,武陟县嘉应观乡东营村。“爸,部队昨天给我记了三等功!这会儿上级命令我们休息。”话筒里,荆利杰的声音透着兴奋和激动。

  手握话筒,村民荆喜成激动得直掉眼泪。自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这是他第二次听到儿子荆利杰的声音。

  而19岁的荆利杰,就是这些天被人们广为传颂的那个跪地大哭要求“再救一个”的消防战士。

  “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一句最简单的话,却具有了最强大的震撼能力!几天来,这名可敬可爱的战士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昨天下午,网上传来消息,《中国消防在线》网站记者经过多方查找,找到了这位名叫荆利杰的消防战士。他去年才从河南焦作入伍,是绵竹市消防大队的一名新战士。

  荆利杰的家就在武陟县。得知这一信息,我们立刻奔赴荆利杰的家乡。而得知消息的武陟县县委宣传部、嘉应观乡也立刻赶往英雄家乡。

  村里出了个大英雄

  昨天,荆家的小院挤满了闻讯赶来的乡亲。看到乡领导前来慰问,乡亲们都特别高兴:“咱村出了个大英雄。”接过乡领导送上的慰问品,荆利杰的父母脸上乐开了花,他们为儿子感到自豪。

  尽管从电视上看到了荆利杰在前线救人的场面,可是自从地震发生后,直到20日晚,荆家人才和荆利杰取得了联系。荆利杰78岁的爷爷荆于慎患有冠心病、肺气肿,接连住了两次院,在地震前一天的11日刚刚出院。昨天,得知唯一的孙子在部队立功的消息,老人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浑浊的喜泪从眼睛里涌出。

  妈妈徐小焕两眼噙着泪说:“原来没有儿子的消息,记不清流了多少泪了。现在好了,知道儿子没啥事,还立了功,也算给咱省、市、县增了光,俺心里可高兴了,俺一家人都支持他在抗震救灾现场再立新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