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警报响起命令撤退 消防员受煎熬:兄弟等我回来

2008年05月22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这儿有人!”“这儿也有人!”

  5月14日上午,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武装部大楼废墟救援现场,赴川应急救援的沈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官兵急切而忙碌地四处搜寻着被困人员,四五处地点同时传来了求救信号。

  在地震发生之前,北川县武装部大楼内正在对120人进行培训。地震发生后,除50余人逃生外,其他人全部被压在了废墟下面。

  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救援人员利用各种手段,将被困的三男一女救出。

  “这还有人!”特勤二中队副中队长刘明坤大声喊道。体力已经透支的队员们,循声火速赶到。

  在三块预制板和一个水泥梁柱坍塌形成的废墟中,队员们隐约地发现一个男人被困在底下。“兄弟!怎么样?撑得住吗?我们马上救你。”刘明坤一面与被困者攀谈,以缓解他的紧张情绪,一面组织队员展开营救行动。

  由于埋压物难于清理,营救人员费了很大劲,才将施救的出口扩大。受困的男子拼命地向营救人员靠近,眼神充满了对生的渴望。

  “所有人员撤离!所有人员撤离!上游水库大坝出现裂缝,情况紧急!”对讲机中传出上级的命令。

  “所有人员撤离!……”“所有人员撤离!……”对讲机中不断重复同样的声音。

  刘明坤与被困者,四目相对,时空仿佛突然凝固在这一刻。时间虽然只是短暂的几秒,却让人窒息得喘不上气。

  被困者眼神逐渐地暗淡下来:“你走吧!我不怪你。”

  “……”此刻,刘明坤已经说不出任何话语。

  “给我留一些水和食物吧。”被困男子似乎在自言自语地说着,他的目光低垂。

  刘明坤百感交集,布满血丝的眼里泪珠转动。

  回头望着身边体力已经严重透支的战友,他又转过头,艰难地从嘴里吐出几个字:“兄弟,保重!等我回来……”

  在迅速的撤离中,刘明坤的眼前不断浮现着那双由明亮转向黯然的双眼。

  “等我回来!”是我对他善意的欺骗吗?

  “等我回来!”是我对他的正式承诺吗?

  心灵的拷问,让这个身经百战的硬汉不安。

  救援队员撤离到相对安全的地点后,刘明坤的眼睛仍旧死死地盯着刚才救援的地方。

  “兄弟,保重,等我回来……”这句话一次次地回响在他的脑海中。

  ……

  那双濒临绝望的眼睛,那句自己发自内心的承诺,交织在一起,在头脑反复出现。

  一个小时过去了,大坝没有决堤,可警报也没有解除。

  “我应该回去?”刘明坤似乎在自言自语,也似乎在询问着什么人。

  随后,他的语气坚定起来,“我应该回去!”

  他的决定也得到了特勤大队教导员赵俊宏的肯定:“宁可背个处分,我们也得回去。既然承诺了,就要做个守信的汉子,毕竟人命是第一位的!”

  “我们的工具还在现场。”战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着。

  高翔、陈贺、赵宁、白云鹏等十来个战士,紧跟在赵俊宏和刘明坤的身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回现场。

  时间就是生命,他们的生命和被困者的生命连在一起。

  支撑、破拆、搬运……队员的双手在与时间赛跑,在和死神对抗!快点把人救出来,尽快脱离危险。队员们发了疯似地飞快进行救援。手和脸被划破,流出了鲜血,受伤的手指已经失去了痛感,任凭血水和汗水汇聚在一起,挥洒在废墟的瓦砾上。

  “慢点动……对!慢点动……出来了!快出来了……出来了!”现场没有忘情的欢呼和雀跃,也没有痛哭流涕的感激。队友们也忘记了他们此前救援成功的惯例:每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就击掌相庆。他们抬着被困者在空旷的废墟中一路狂奔,十几个鲜活的生命要奋力跳出死神的魔爪。

  被困人叫刘凯,是个25岁的年轻人,看着这些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现场将他从死亡线上抢救出来的救命恩人,这个困在废墟下没有哭过一声的汉子,此刻流下了眼泪。

  “兄弟,保重,等我回来……”一句承诺重千斤,沈阳消防的铁汉们用他们的倔强和坚强,将一条鲜活的生命从废墟中拯救出来。(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