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大学生回家遇地震 家庭震后罕见保持完整

2008年05月22日 10:5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读大四的席西因为回家考公务员,和北川县城的2万乡亲一起,经历了这场大地震。

  席西认为自己很幸运,他的家庭在震后保持了完整,这在北川县城极为少见。

  席西说,他想再在县城的街道走走,再去小河街买好吃的东西,等着过六月初六的祭大禹和十月初一的羌历新年。可惜,这座城市,可能再也不会给他这样的机会。

  大学生回家遇地震

  席西是羌族人,在成都的一所大学读大四,23岁的他粗壮、黝黑,典型的羌族人的相貌,只不过鼻梁上架着眼镜。一直到19岁高中毕业,他的绝大部分时光都是在北川县城度过。

  5月初,即将毕业的席西从成都回到了家乡,准备参加北川县组织的公务员考试。5月12日,正在小河街闲逛的他突然感到地动山摇,两边山上的巨石向下滚落,很快将县城大多数建筑掩埋冲倒。整个县城被笼罩在烟尘之中。

  席西撒腿往位于县政府的家中跑去,在楼下见到了跑出家门的父母。

  一家三口一路跑出了县城。在北川中学,席西看到自己就读了六年的学校变成了一座废墟,他终于忍不住哭了。

  小河街的童年回忆

  席西说,他爱这个小城市。

  席西从小在夏禹路旁的县人大宿舍内长大,沿着这条绿树成荫的街道一直往下走,可以走到他的幼儿园和小学。小时候,席西的爸爸每天一早就会推着一辆自行车,将席西放在后座上,慢慢推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幼儿园。

  “幼儿园已经没有了,很多我当年的老师都在里面没有出来。”

  幼儿园再往前右拐,便是县城所有小朋友都喜爱的小河街,这条沿着湔江修成的街道连接县城新老城区,是县城的商业中心,除了一个菜市场,还有服装、副食等小商店。每当席西在幼儿园取得好成绩后,爸爸就会奖励他,带他去副食店给他买爱吃的糖果。

  小河街给席西的记忆,总是美好的。

  1992年夏天,北川下了好几天大雨,湔江涨了一次大水,河水漫过了河堤,淹没了小河街。“到大人的膝盖那么高,不过一个多小时水就没了。”即使这样,席西还和小伙伴一起偷偷地在小河街上玩水。

  最爱羌历新年扎酒

  北川县城一年有三次大节日,因为汉族和羌族差不多各占一半,除了传统的汉族农历新年外,作为大禹的故乡,六月初六的祭大禹是北川特有的一个节日。另一个更为盛大的节日,则是十月初一的羌族新年。

  羌族新年的时候,晚上会在县城每个路口点上一堆篝火,在火上开始烤全羊,一阵阵肉香会把附近的居民全部吸引过来。大家围着篝火又唱又跳,一直到夜深。

  席西说,众多羌族群众盼着新年,其实就是盼着能够扎酒。扎的酒是由青稞、大麦、水果等各种杂粮酿制,装在坛子里面。大家欢唱的时候,男男女女也轮流围着坛子,用长长的竹管伸进坛口,站着吸食坛里的美酒。

  席西每次也混在人群之中,大口扎酒,因为只有在羌历新年偷喝酒,不会回家被父母责骂,“因为爸妈也都喝醉了”。

  说到兴浓,席西还哼起了羌族流传的劝酒歌:“万颗明珠一坛收,王侯将相尽低头。双手抱定朝天柱,吸得黄河水倒流。”

  再看一眼县城

  席西和父母在绵阳市区的九洲体育馆待了几天,市里发布了对年轻力壮的男青年的征召令,希望有能力的青年回家乡帮助重建。

  前天,席西和父母返回了北川,就住在北川中学后的操场。

  这个时间正好是北川地区油菜成熟的时节,席西等大批返回家中的青壮年劳力将帮助受灾群众“收小春”,之后还要“播大春”。

  回到北川中学后,席西想回县城看看,“听说可能要在其他地方新建县城了,总想回去看看,说不定以后就没有了”。席西返回北川县城的要求没有被允许,他进县城时在入口被拦了下来,被告知非救援人员将不再允许进入。

  席西忍了很久的眼泪终于掉了下来。他觉得自己的回忆就要随着北川县城的消失而逝去。(记者: 唐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