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搜救工作结束 城内群众疏散到周边城市安置

2008年05月22日 1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川县城昨天再度封闭,除了防化部队和卫生防疫人员能够进入县城外,所有外来人员都不再被允许进入。北川的搜救工作也已经结束。由于北川新旧县城被地震夷为平地,县城内已经完全不具备生活条件,城内所有灾民已经疏散到周边城市安置。但北川县城外围乡镇的一部分村民仍然还留在原地没有离去。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驻扎在北川县城外的任家坪乡,在这里能看到很多灾民即使房屋都倒塌了也不愿意离去,他们就在自己的田里搭上了简易帐篷。“我们不走是因为这里虽然财产损失严重,但家里很少有人遇难,另外这边也不会有那么严重的卫生问题。”村民张贤利对记者说,不愿意离开家乡的另一个原因是实在没有地方可去。

  记者了解到,北川周边村镇的受灾情况仍然比较严重,因为农村房屋结构的特点,即使房子塌了带来财产损失,但人员伤亡情况比北川县城要轻得多,所以周边乡村的灾民并不愿意离去。他们希望自己能够守住家园。救灾物资仍在源源不断送进北川。不过灾民向记者表示,米饭还是很缺乏的。

  讲述

  徒步18小时转移深山区受伤群众

  本报记者陆纯自北川报道在北川大转移的前一天,被困深山村落的受伤老人赖顺芳被成功转移到北川前线指挥部。被困村庄距离北川县有50公里的路程,13名民兵队员轮换背着老人在危险的滑坡地段和崎岖山路上跋涉18小时后到达目的地。

  参与转移老人的13位民兵来自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镇人武部,该部部长李洪告诉记者,他们在19日9时奉命跟随其他22名救援队员前往北川县旋坪乡一带搜救幸存者。13人突击队在北川县曲山镇楼房村倒塌房屋门口发现一名奄奄一息的老大娘。“她说因为能从家里废墟下找到的食物都吃完了,到现在自己已经三天没吃饭。”

  李洪说,“我们马上把自己带的干粮、矿泉水给她,并由随队医疗人员查看伤情。”经过诊断,赖顺芳的头部和腿部有外伤,无法站立。

  在跟指挥部取得联系后,突击队决定将她转移到安全地带救治。队员们轮流背着老大娘,穿过丛林和崎岖山路向北川县城方向行进。沿途滑坡路段多达上百处,半山腰悬空的巨大岩石随时都有滑落的可能,山路有的紧挨着悬崖,有的路段横卧河谷沟底,塌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再加上大娘身上多处受伤,伤员转移十分艰难”李洪说,“我们用绳子吊着,将伤员捆在队员身上,由另外4名队员扶着,确保她不再受伤。”

  6个小时后,队员们建立临时露宿营地,“我们用自己的棉被给大娘铺好地铺,给她盖得暖暖和和的,”李洪说,他们还生起了火防寒。

  为防止大娘病情出现恶化,队员们轮流守着大娘,一直熬到天亮,早晨5点后继续前进,经过18个小时的路程,队员们终于安全地将伤者转移到位于北川中学的抗震减灾前线指挥部,交成都军区野战医院救护处医治。(陆纯)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