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青年报:让信心和坚强与国旗一同升起

2008年05月22日 11: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天,国旗升到往常的高度。

  三天来,国旗低垂,为四川汶川地震死难者志哀。三天来,国人沉浸在悲痛之中,没有了欢笑。地震以来,一直在释放悲伤的人们,情绪达到了最高潮。悲情弥漫之中,无边的压抑之中,我也看到了一种力量在成长。

  我想记录下几个镜头———灾区简易的帐篷小学盖好了,孩子们聚集在帐篷小学准备开课;麦田里的麦子黄透了,成熟的庄稼不等人,麦田里有了割麦人的身影;一个老农拿起了锄头,去侍弄田地里那泛着金光的油菜……

  这些镜头让我想起了《大公报》当年的社论名篇《我们在割稻子》。

  抗日战争时期,《大公报》全力鼓动抗战,激励民心士气,被称为“战时的精神长城”。1941年8、9月间,大公报时任总编张季鸾病重。在他逝世前19天,接替他主持大公报笔政的王芸生曾到张的住处看望他。当日,正值日寇飞机对重庆日夜进行“疲劳轰炸”,张对王说:“我们应该想个说法打击敌人。”王说:“敌机来了毫无抵抗,我们怎么可以用空言告慰国人、打击敌人呢?”说到此处,张忽然拥被而起,兴奋地说:“今天就写文章,题目叫‘我们在割稻子’。”

  “就在最近的十天晴明而敌机连连来袭之际,我们的农人,在万里田畴间,割下了黄金之稻!”———轰炸何等恐怖,日寇何等凶顽,但是,我们的农人要去割稻子。这是何等的从容和镇定,又显示着何等的坚强和信心。

  侍弄油菜的老农,准备复课的孩 侍弄油菜的老农,准备复课的孩子,在肆虐的震灾面前,以他们的方式显示着同样的从容和镇定,显示着同样的坚强和信心。是的,我们被灾难击倒了,但并没有伏地不起;我们痛哭流泪了,但不会永远沉浸于悲伤。释放完悲伤,一种振作的力量会重新成长。

  今天,国旗将升到往常的高度,信心和坚强会与国旗一同升起。

  死者长已矣,生者当坚强。生活还要继续,而且要生活得更幸福。一味浸泡在悲伤里而无所行动,不能振作,不可以称为勇士。“我们失去了亲人,但活着的人得生活下去,还要活得更好。灾害面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战胜灾害的决心,我们每个人都有双手,要共同努力,把房子盖好,把孩子培养好,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对死者最大的安慰。我相信这一代人,乃至子孙后代都会生活得越来越好。”年近七旬的温总理给予国民的寄语,我们应当珍视。

  一个聪明的民族,在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要比平时多得多。大地震摧毁了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带给我们无边的痛苦和巨大的损失。但是,正是在地震中,我们见证了人性光辉,见证了人间真情,见证了无私之爱,见证了政府和军队之可以信赖,见证了公民社会的孜孜成长。经历了这场罕见的灾难,我们会承担住更多的风雨,经受住更多考验。坚强的人们也会被灾难击倒,但站起来的会是一个更有力量的强者。

  今天,让信心和坚强与国旗一同升起!燕农(河北职员)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