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晚报:在人生巨变中感悟人性坚韧

2008年05月22日 11:3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在地震发生十余小时后,一位满脸是血的北川男孩从废墟中被救出。就在武警官兵准备把他转移到安全地带时,他艰难地举起还能动弹的右手,虚弱而又标准地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他叫郎铮。目前,3岁的郎铮左手手臂已骨折,整个手臂无知觉,左手小手指和无名指部分截肢,头部与面部有挫伤。(本报今日报道)

  四川电视台在汶川地震现场直播时,发现废墟中3块预制板压在陈坚的背上,电视台记者录下了陈坚的一段话:我是世界上第一个背上压着3块预制板的人;我要坚持下去,不能让孩子没有爸爸(老婆怀孕);我这辈子没有什么大的目标,只想平淡和你(老婆)过一辈子。但是,当6小时后,他终于被救出时,他的生命却没有持续很久,他终于还是失去了生命。上天并没有因为爱他的人的期待,而赐予他生存的权利。(5月19日《新闻晚报》)

  当我看到这样的新闻时,心底会有不可遏制的悲伤,在这样的个体中我看到了人生的无常。在地震发生之前,小郎铮或许在过着幸福的生活,有父母的疼爱,有健康的左手,有自己的喜悦。但是地震的来临,打破了他的童年之梦,他的身体因地震出现异样,他的生活因灾情而发生改变。陈坚更是如此。没有地震,他就会健康地活下去,享受26岁的美好青春,他就会与妻子幸福地生活,享受家庭带来的温暖,他可以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子女,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他只能成为一个逝者,他留下的只能是记忆,只能是感伤、感动。

  当我看到这样的新闻时,内心会有不可抑止的悲痛,在这样的个体中我看到了人生的冷酷。当小郎铮幸运获救时,他坚定地举起右手,命运并不会因为他的幸运而放弃剥夺他左手的健康。当陈坚幸运被救出时,命运却不再青睐他,在他说出“谢谢你们”之后,还是被残忍地夺去了生命。为何3岁的小郎铮不能更幸运一些,让他的左手如右手一样完好、有力?为何26岁的陈坚不能更幸运一些,让他可以继续自己的生命,让他的乐观、坚持可以在现实生活中继续、延续?我会这样去发问,但结局已经无法改变。我会悲伤和悲痛,因为我看到了个体的苦难,我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的跌宕起伏,我看到了灾难面前人类的无奈与苦痛。但是,我的悲伤和悲痛也会让自己变得坚强,因为我在人生的巨变中看到了人性的坚韧———当小郎铮被救出时,他举起了右手,向拯救他的解放军敬礼,这是基于感谢的感恩,但更是一个生命的庄重宣言;当陈坚被压在废墟下时,他不无幽默地说,我是世界上第一个背上压着3块预制板的人,这是困境中无奈的调侃,但更是一个生命对尊严的维护。人类的坚强就在于悲剧面前的坚韧。虽然,小郎铮的左手手指截肢,虽然,我们只能在新闻中回顾陈坚的坚强,虽然,悲剧都已经不可避免地发生在他们身上。但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人性的美好与坚韧,从他们身上获得了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这些宝贵的人性是人类所特有的,会引起每个人的共鸣,会传递到每个人身上。毫无疑问,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在悲伤之外,获得克服阻力向上走的力量,这是他们留给社会、留给人类的永恒财富。(作者:乾羽)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