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震痛,让人们悄然改变思维方式和价值观

2008年05月2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民众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震痛,让人们悄然改变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五二○谐音“我爱你”,原本打算在五月二十日迎娶爱人的长沙市民邓先生,在得知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为全国哀悼日之后,和新婚妻子商量决定:婚宴改期。

  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汪梅做了一件以前认为“很丢面子”的事情:主动打电话给闹过矛盾的同事,安慰他。这位同事老家在四川绵阳,地震后虽然没有失去亲人,但是年迈的父母只能一直住在帐篷里。

  一位叫“忘忧草”的网友在博客中写道:地震发生后,和丈夫一起看电视里搜救现场生死相守的人,总情不自禁紧紧握住对方的手。

  结婚八年的刘小姐和老公早就约定不要孩子,两人浪漫一生。不过,现在他们的想法改变了。一幅幅凄惨的画面,一幕幕悲伤的情景让两人动容落泪。感叹之余,夫妻俩不约而同地萌生领养孤儿的愿望:领养一个二岁以下的小孩,让他忘记过去,开始全新的生活。

  汶川地震的发生,激发和集结了国人很久未曾有的坚强和团结,也在悄然改变一些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这一切,让城市的空气中不仅凝结着哀伤和悲痛,还飘散有一种久违的温暖。

  因为婚宴时间的改变,邓先生夫妇不得不一一打电话向亲朋好友解释。“全国上下都在为灾区人们默哀,我们怎能在这时候办喜事呢?”临时改期给邓先生夫妇添了很多烦人的事情,但是夫妇俩一致认为“应该这么做”。

  令他们欣慰的是,亲友们对他们的做法很支持。远在法国的姑妈、姑父原本已请假并订好机票回国参加他们的婚礼,现在也只好改期,还把机票钱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给了受灾的同胞。

  “看看那么多人在灾难中失去一切,再回头看看身边的同事,我们难道不应该好好相处吗?”放下架子的汪梅感慨:汶川地震也深深地震动了自己的心,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观念和言行。

  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让大学生李伟感觉无时无刻不在为快节奏的工作忙碌。到深圳拼搏的两年,他仅回过一次老家,每个月一次的电话也是在长沙的父母主动打过去。

  “忙碌有时候是一种躲避的借口,工作的压力让我们不愿正视父母期盼的眼神。在为工作奋斗的时候,我们也在失去一些珍贵的东西,好在现在认识到还不算太晚。”李伟说。

  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学教授史铁尔说,人们的这种行为、改变发自内心,体现了同胞之间血肉情谊,以及对生命价值的尊重,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感情。“在触目惊心的地震灾难面前,人们仿佛切身感受到了生命至上、民为贵的精神力量。”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