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商报:抗震救灾需做好持久准备

2008年05月22日 11:36 来源: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新闻办5月21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12时,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造成41353人遇难,274683人受伤,累计失踪32666人。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每日的社论都把最新的伤亡数字放在文章开头或其他明显位置。我们之所以如此持续关注伤亡数字,是源于我们对生命的最高尊重。今日亦然。

  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的这场大地震,至今已经过去了10天。这10天,既是全体中国人民无比悲痛的10天,也是全体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共克时艰的10天。在这10天里,从中央领导到普通民众,从前线搜救到后方援助,全体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面前不屈不挠、团结奋斗。

  在前线,灾区干部群众,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迅速行动,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在救援黄金72小时过后,英勇的救援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在后方,各地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爱心高潮,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输送到灾区群众手中,灾区转移出来的重伤群众、失学儿童,都被送到各地最好的医院和学校。

  应当说这10天,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取得了重大的成绩。但应该看到,抗震救灾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正如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的那样——

  重灾区道路抢通、保通难度大,一些边远乡村救灾物资运入和伤员运出困难;灾区环境卫生条件差,极易发生传染病疫情;不少水库、水电站、堤防等存在安全隐患,地震形成不少堰塞湖,次生灾害隐患多;大量受灾群众的吃饭、饮水、穿衣、住处等问题亟待解决,大量孤儿、孤老、孤残需要安置和抚慰;一些基层组织遭到很大损失,社会管理恢复正常的难度较大;灾区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

  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显然,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仍要继续全力搜救被困人员,转移灾区重伤群众,让他们及时得到救治,避免更多牺牲。而这需要救援人员不抛弃、不放弃,需要尽快将重伤员抢运到条件较好的医疗机构救治。同时,灾区消毒、防病防疫也极为迫切。尽管目前灾区尚无疫情报告,但地震造成环境、饮用水源、食品等污染,加之气温升高等原因,极易造成疾病传播和流行。要遏住疫病的咽喉,把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降到最低程度,卫生防疫工作就显得迫切。此外,目前灾区还有几百万群众需要安置,这需要集全国之力……

  以上只是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急需解决的,而更为繁重的灾区重建工作还在后面等着我们,抗震救灾工作随时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都需要认真面对。

  5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

  抗震救灾工作政府力量固然至为关键,但抗震救灾千头万绪,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不能到抗震救灾一线搜救被困人员,但我们可以做好本职工作,为抗震救灾大局服务,我们可以力所能及再献爱心,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帮助他们解决眼前的生活难题。而做好这些具体细致的工作,就是我们每个人对抗震救灾工作最大的支持。

  总之,抗震救灾,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抗震救灾具有艰巨性、长期性,需要集全国之力共同面对。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