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侧记:救援队“花木兰”上次厕所要走20分钟

2008年05月22日 14:4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太好了,我终于有床了!”昨天的尹萍显得格外高兴,来都江堰抗震救灾7天后,她终于有了一张属于自己的床。而之前,她只能在部队的各个车上蜷缩着过夜。来自宁夏银川的尹萍,今年才25岁,是四川省森林总队战斗在一线的2000多名战士中唯一的女战士,战士们都称她为“军中花木兰”。

  今年5月,她本来可以披上洁白的婚纱,可她却选择披上战衣,主动请缨来到了都江堰抗灾一线。

  “上一次厕所要花20分钟”

  由于部队所有的战士只有尹萍是女性,所以,部队不可能为她一个人搭建一个帐篷,她每天都只能蜷缩在军用车上。“其实这些都没什么,关键还是上厕所太不方便了。”尹萍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上厕所,因为所有男战士都可以用部队建的简易厕所,而就她一个女娃娃不可能专门修个女厕所。

  后来,部队的同事告诉她,在对面的小区里有个厕所,步行来回要将近20分钟。于是,尹萍每天都尽量少喝水,避免耽误时间。昨天,部队安置了一批灾区女群众,才新搭建了一个帐篷,她也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张床。

  来到前线,尹萍除了救治灾民外,还要负责给尸体消毒。只要挖出的尸体一露出头或脚,尹萍就会第一个冲上去给尸体消毒,再由战士抬出来。由于许多战士都是第一次接触尸体,多少有点害怕,抬一具尸体就要换个口罩。尹萍总会上前安慰:“尸体没有腐烂就没有毒,大家不要怕。”

  “老公,我害怕”

  尹萍去年就已经和甘肃的爱人领了结婚证,本打算今年5月以后就回家办婚礼。“看来只能等明年了。”尹萍笑嘻嘻地说。虽然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而且睡得腰酸背痛,虽然每天连洗脸都是奢望……但灾区的辛苦从没让“80后”的她掉过一滴泪。可是这一次,她却流泪了。

  5月12日的晚上,尹萍帮同事们搭好帐篷后,发现自己没有帐篷了,她只能回到了三楼胆颤心惊地睡觉。半夜,余震将她晃醒,她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只说了一句话:“老公,我害怕……”就再也忍不住泪水决堤。由于爱人在兰州,自己的家在银川,他们一年最多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在一起。说到这里,尹萍的眼眶又湿润了,她背起了消毒水,挤出了一个微笑:“我去给战士们消毒了。”(李泽江 记者江玮实习生杨冬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