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为了汶川,我们一起“节衣缩食”

2008年05月22日 15:4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21日,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会议强调,要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

  救灾形势不容乐观。截至5月21日12时,四川汶川8级地震已造成41353人遇难,274683人受伤,累计失踪32666人。地震发生时,人民生命高于一切,我们无暇估计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事实上,据美国AIR环球公司估计,汶川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其它间接经济损失,损失可谓特大,有论者称之为“全国人民今年一年白干了”。

  截至目前,各级政府已投入抗震救灾资金128.67亿元,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中央财政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生命难以挽救,损失却能够弥补。面对如此国殇,显然有必要全国人民一起“节衣缩食”,以支援汶川灾区的重建工作。现在,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可谓带了一个好头,体现了党和政府“视民如伤”的情怀。

  事实上,党政机关公费开支的节约有很大的空间。媒体报道,近年来各级党政机关的行政成本高居不下,其中公车消费4000亿元、公款吃喝2000亿元、公费出国3000亿元,另外决策失误也造成了高达4000亿的损失。如果各级党政机关能切实履行国务院的决定,压缩“三公”开支,审批项目时审慎决策,就算只减少5%的公费开支计算,也能节约达几百亿。如果再节约一些,减少的行政成本不可估量。

  这次抗震救灾一些国企、民企和外企纷纷慷慨解囊,这些慈善捐赠必然增加经济负担。这些企业显然也有必要想方设法降低投入加大产出,“节衣缩食”,以弥补捐赠带来的缺口。灾区的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一些企业还没有捐赠,并不代表将来不会捐赠。因此,这些企业也应该发动员工提高效益,少组织一些不必要的集体活动,少开一些不必要的会议,将节省下来的成本支援灾区。当然,即使一些企业不参与捐赠,只要能提高效益多缴税,同样也是为国家财政作贡献,同样也是支援灾区。

  事实上,我们每一个普通的民众也可以加入到节衣缩食的行列当中来,譬如我们可以少去唱首歌、少吃一顿饭、少抽一包烟,把节约下来的钱捐献给灾区。这一次抗震救灾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力量。显然,只要全体中国人民能够团结一致,一定能形成全民节约的氛围,也许只要一两年的时间,我们就能够把汶川地震给我国带来的经济损失节约回来。

  当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若能够把这次抗震救灾当中形成的节约习惯保留下去当然更好,这或许会成为汶川地震地震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另一个收获,而那些废墟之下的亡灵估计也会感到欣慰。是的,为了汶川,我们一起“节衣缩食”,因为现在,我们都是汶川人。(刘义昆)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