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怀孕妇女带20余游客逃生 医院顺利生下一男婴

2008年05月22日 17:25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5月20日,彭州市中医院灾民安置点,潘志芳看到出生健康的宝宝很开心。 记者 朱辉峰 摄

  前日(5月20日)晚上10时许,提心吊胆9天后,宝宝终于从潘志芳的肚子里呱呱坠地。“是男孩!”夜里,(四川)彭州市中医院接生护士的声音透露着惊喜。确实,这位英雄母亲和她的一家人,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经历了死的恐惧和生的希望,舍弃的残酷和失散的痛苦,救人的喜悦和团聚的热泪盈眶……地震灾害中所有的情感,这一家人都一一经历。

  死亡恐惧

  “感觉真的死了”

  风景秀美的银厂沟是成都市内最有名的风景区,是一避暑胜地,老年人最喜欢去那里游玩。这一属于龙门山镇的风景区,却位于一定时炸弹——龙门山地震带上面。

  龙门山镇九峰村16大队,隔着一座山就能抵达此次地震的震中汶川。16大队是银厂沟风景区的最里面,离沟口有16公里。从贵州嫁过来的潘志芳和丈夫周代贵,在这一块美丽的土地上生活了9年。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地面有点抖动,但不是很剧烈。不到30秒钟,地下传来像河水流动的声音。突然间地面像海洋波涛一样移动起来,潘志芳和周代贵趴在了地面上,地面剧烈抖动不断撞击着潘志芳的肚皮,她的一只手紧紧抓住了丈夫,另一只手则垫在了肚皮下面,保护着肚里的宝宝。两边的大山,像被狂风吹铃铛一样摇晃起来,大地抖动的时间持续了20多分钟,一下子就变得天昏地暗,能见度不到100米。

  “完了!我感觉到真的要死了。”潘志芳当时想。剧烈抖动过后,正想着死亡问题的潘志芳睁开眼睛看到年迈的公公大声地呻吟,而丈夫呆呆看着自己的房屋倒塌。“没死!”潘志芳这样告诉自己。

  亲人的取舍

  “备感家人的可贵”

  “比地震更难受的是,总要面临亲人的取舍。舍弃谁,都很不舒服,都很痛。”周代贵说。13日早晨,要走出银厂沟,周代贵的父亲周国民腿部受伤了,肯定是走不出去的。“我当时特想将父亲也背出去,但那不现实。这样的路,是没办法背人的。”周代贵说。妻子怀了孩子,必须要出沟,而父亲受伤了则不能一起走,一时间周代贵为难了。

  13日早晨,就想走的周代贵一直磨蹭。“其实我明白丈夫的为难,但不走孩子就有危险。”潘志芳说。由于沟里所有的食物没有了,水也没有了,万一……周代贵不敢想。

  看出儿子心思的周国民说:“我都64岁了,还有那么多病,不要管我。快走!不然志芳和肚里的孩子都有危险!”20多名游客也不断哀求周代贵带他们出沟,村里其他村民有的家里人受伤,有的则不愿意冒险。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一直到上午11时,周代贵决定带游客和妻子突出死亡之地。“这样的舍弃,我们越发感觉到家人都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潘志芳说。

  13日上午,潘志芳和周代贵带着游客突围。抵达安全地带时,已是下午5点。

  儿子出生

  “一无所有,但我还有家人”

  13日下午5时许,从核心震区走出后,夫妻两人抵达龙门山镇所在地白水河。“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女儿有没有压在废墟下。看到学校没有倒塌,我就完全放心了。”在白水河,他们看到了救援部队。周代贵着急地告诉解放军战士:“我父亲还在沟里,沟里还有不少人活着。”得到肯定答复后,周代贵和妻子冒着大雨行进在通往彭州市区的公路上。看到天空的大雨和无边的黑暗,夫妻两人抱头痛哭。

  正在这时,一线汽车光亮划破黑暗,原来救援部队的车队经过。救援车将夫妻俩带到彭州市。经过医生连夜检查,发现肚里的宝宝很听话。

  14日,周代贵重点工作就是寻找女儿和父亲。在医院,周代贵看到了女儿出现在电视的画面上,原来女儿的老师带着她和其他10名同学也走出来了。“小宇!”15日,周代贵的叫声,让在教育局的安置点玩的女儿飞奔过来,父女抱着嚎啕大哭。他的父亲周国民,也通过报社的寻亲名单找到了。

  地震后的第3天,一家人总算都平安。地震后的第9天,潘志芳产下一男婴。“虽然一无所有,但我还有家人,还有期盼。”潘志芳说。(记者 刘少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