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千年都江堰开始恢复重建 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2008年05月22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都江堰市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千年都江堰开始恢复重建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杨强

  受四川汶川八级大地震影响甚大的都江堰市,目前已经全面展开灾后重建。

  地震以来,成都至都江堰的高速公路,实施了交通管制,只允许各种救援车辆和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前往。记者乘坐前往都江堰的出租车在高速路口被拦下后,当地警方为记者拦下了一辆前往都江堰的小汽车,车内两位都江堰的年轻女性听说是记者也很乐意搭载。

  一路上,沿途映入眼帘的是绿树青山,看不出这里曾经发生的灾难。只是,沿途许多大幅“向参与抗震救灾的亲人们致敬”的公益宣传广告,时刻提醒着这里是地震的重灾区之一。

  靠近都江堰的时候,气氛变得凝重起来。在都江堰市二环路口立交桥附近,越来越多的蓝色帐篷伫立在路旁,越来越多的军车、救援车辆在路上拥堵。

  官方消息说,都江堰所有的废墟都已经过生命探测,没有发现幸存者,都江堰的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全面进入重建阶段。据悉,来自各地的五百多名建筑专家也抵达都江堰市,对该市楼房进行评估,不符合居住要求的楼房将全部推倒重建。

  在市郊的多个空地上,一辆辆黄色的推土机在轰鸣作业、平整土地,上千名的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一旁忙碌,快速搭建过渡安置房。当地人士介绍说,这些原本是开发商用来建设高层小区的,现在被用来安置灾民。

  在距离市区不远的蒲阳镇,街头比前些天热闹起来,一些街头小贩开始在街上叫卖,解放军战士在清理街头。不过,许多房子因地震成了危房,街上的房子都空着。当地抗灾救灾指挥部等官方机构设置在了位于该镇工业区的一家工厂中,蓝色的灾民帐篷也分布在工业区内的大道两边。在一个尚未安装机器设备的大厂房内,安置了周围乡镇的的数百名灾民,其中既有年幼的小孩,也有年逾八旬的老人。灾民们说,现在吃饭不愁,政府每天都提供充足的大米和各种菜,希望在政府帮助下能早日重建家园。令人感动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许多小孩子趴在地上认真看书学习。

  当地一位官员介绍说,临近的向峨镇,百分之九十的房屋倒塌,其中一个学校三百多名学生被埋,许多家长仍旧沉浸在悲伤之中。

  刚刚从汶川抢险归来的广西南宁公安局特警队如今被安排驻扎在蒲阳镇,他们现在的任务是维持当地的社会秩序。带队的南宁公安局副局长梁树章说:“我们不但要维护社会秩序,还要安抚灾民受伤的心。”

  一位同行的记者问搭载我们的都江堰女性:“都江堰五年能建好吗?”这位女士神情坚毅地说:“不用五年!”当地官方也表示,要用三年时间建设一个新的都江堰。

  经历这场罕见大地震的洗礼,千年都江堰屹立不倒,今天都江堰人亦更加坚强!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