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特写:点燃心灵的烛光 让地震亲历者找到生存力量

2008年05月22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点燃心灵的烛光

  中新社记者 沈晨

  “五·一二”大地震,物质上的损失逐渐会统计出来。而地震亲历者心灵的创伤会有多大,却无法用数字来体现。

  我们不妨从以下三个场景来简单体会一下,“五·一二”大地震给亲历者心灵带来的创伤。

  场景一:“我很自私。”

  A君(为了保护亲历者的隐私,暂且略去真实姓名)是重灾区一所小学的学生。教学楼倒塌后,只有八岁的他与同伴被压在了废墟下。A君的手边散落着一瓶矿泉水,触手可及,可是他无法将水送给身旁的同伴。同伴在他的注视之下死去了,死前没有喝到一口水。

  “阿姨,我太自私了,你别理我。”A君很自责,心理压力极大。

  场景二:“是我签了生死簿。”

  B君是某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十二日下午,他临时将会议调整到两点举行,并亲自确定了与会人员。地震发生后,与会者伤亡惨重,他却幸存了下来。

  “是我害了大家,是我亲手签了生死簿。为什么活下来的是我?”B君内心极度痛苦,甚至一度拒绝治疗。

  场景三:“我好怕!”

  C君是一位只有三岁的小孩,是“五·一二”大地震的幸存者,父母双亡。在被转移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后,他经常做噩梦,还时不时地感觉地在摇晃。

  “我好怕!”是C君的口头禅。

  以上三个场景,都是中国卫生部心理干预医疗队小分队队长李小麟二十二日中午向中新社记者描绘的。“这些都是地震亲历者在经历大地震后的自然反应。”

  为了治愈这些地震亲历者的心理创伤,李小麟与她的队员们亲手制作了许多小道具,其中包括各种形状的心愿卡,能够贴着墙面上的招贴画等。“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地震亲历者认识到,有些应急反应是正常的。点燃他们心灵的烛光,让他们有活下去的动力,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李小麟经常会采取集体聊天的方式,对地震亲历者进行心理干预。“我会让他们各自详细表述地震发生时的一些情况,然后找到共同点。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人都会哭。释放自己内心的情绪,其实是件好事。”

  个别地震亲历者无法参加集体活动,李小麟就会进行个别治疗。二十二日上午,她就在加强治疗科,与B君“纸上谈兵”。B君受伤很严重,喉部插管,无法说话。李小麟用笔与B君沟通,并与B君一同为死去的同事默哀。

  经过近三十分钟的治疗后,李用笔写道;“找到生存的力量了吗?”

  B君放下笔,用手使劲握了握李的手。

  李小麟告诉中新社记者,当B君握着她手的时候,她感到了一股暖流,心一下子亮了。(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