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新通讯:“孤岛”上的三十九台手术

2008年05月22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孤岛”上的三十九台手术

  作者 王家怿

  前后六天,三十九台大型手术,从死神手中抢回三十九条生命。这就是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灾医疗队在四川汶川县“生命孤岛”创造的奇迹。

  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二十二日此间透露,截至二十日中午,这支医疗救援队救治伤员一千一百九十五人,为三十九名重伤员成功实施了手术,每天至少做六台大型手术。

  他们是第一支到达汶川重灾区的医疗救援队。五月十四日,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这支由福建省边防部队医疗卫生骨干组成的队伍,就辗转抵达余震不断的灾区,并迅速在都江堰紫坪埔开设临时营地收治伤员。

  十五日起,队员们背负几十公斤的医疗器械、药品,每天翻山越岭徒步急行军七、八个小时,先后挺进汶川县水磨镇、三江乡、映秀镇等“生命孤岛”,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抢救生命的赛跑,创造了抗震救灾中的一个个第一: 第一个医疗救助点出现在“生命孤岛”,第一家野战医院出现在“生命孤岛”。

  据该支边防救援医疗队人员称,他们每到一个新的战场,往往顾不上喘息,就用最短的时间开始接收灾区伤员。伤员一个接一个送过来,为了与死神赛跑,队员的救治工作几乎是夜以继日,大家每天最多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

  “往往是这台手术还在进行的时候,就得准备其他手术了,有时候甚至得多台手术同时进行。这要是换在正规医院,并不值得一提,但要知道这是在灾区,是在野战医院,条件非常差。”福建边防总队参谋长、医疗队队长王冰介绍说。

  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已成功挽救了上千人的生命。但有谁能想到,这支医疗救援队伍,补给最困难的时候每人每天竟只有一瓶矿泉水、一两包方便面。

  获悉这一情况后,二十日下午,泉州市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连续驱车一百多公里,将满满一车矿泉水、方便面送到医疗救援队的临时营地。

  “酸,心里感觉酸酸的。”办事处主任经志远发现,在列队欢迎的队伍中,几乎每一名官兵脸上的皮都脱落了,“这就是我们的子弟兵。”(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