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震”临城下 回家的路有多长?

2008年05月22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震”临城下 回家的路有多长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那天,电视里播放的这样一个场景令人唏嘘:

  一个六十八岁的瘦小黑瘦老人挑着担子独自走在北川回乡的路上,他的担子里装着政府发的水和干粮。他心急如焚地回家是惦记着地里的庄稼,该到了收获的季节了,他不忍给政府添麻烦。这时,他遇到两个从那里返回的同乡村民,他们刚从什么也没有了的家乡返回,其中一人的背篓里装着抢救出来的一块腊肉和几瓶酒,那是他全部的家当。而他的母亲、妻子和儿子都在地震中死去。

  两个村民纷纷劝阻老人不要贸然返乡,因为那里已经什么也没有了,而且路上还有余震滚落的巨石,他们劝他珍惜生命。老人踌躇了一下,还是义无反顾地朝着家的方向走去。当女主播提醒他戴上口罩注意安全时,他不忘用浓重的乡音说:谢谢你操心。

  现在,除部队清理、防疫人员之外,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北川县城已不允许任何人进入。一场大劫难之后,北川成了一座死寂的空城。我们无法想象,当这位老人面对着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已是废墟的家时,将是怎样的一种心境?

  截至五月二十二日十时,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造成五万多人遇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四川省各级政府临时安置无家可归的灾民达四百八十多万人之多。

  在大规模的救援行动逐渐减少后,灾民们将面对另一场重大的战役——家园的重建。这将是中国自一九七六年唐山大地震以来最为艰巨的一次重建。

  在汶川地震后的第九天,国务院即决定首期财政拨款七百亿元人民币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将继续作相应安排。

  地震后,胡锦涛总书记深入震中汶川察看灾情。五月二十二日,温家宝总理重返四川地震灾区,这是他在五月十二日地震后第二次重返灾区。温家宝安慰那个哭泣小女孩的话犹在耳边回响:你别哭!你放心,政府会管你们的!

  回良玉副总理在灾区一再重申:现在工作的第一位是受灾群众的安居。他对受灾群众说,各地都在支持汶川,你们今后建的家园一定会比地震前的更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透露,目前政府已开始启动重建的恢复。中央将成立一个地震专家委员会,针对这次汶川大地震专门做调查研究,提出将来规划及重建的建议。我们重建的家园一定不能建造在地震带和断裂带上。

  几日前,一份标有“特急”字样的红头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五•一二”特大地震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紧急通知》已放置四川省内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属有关部门领导的案头,它事关四川地震之后恢复重建的整体规划,灾民的安置问题是重中之重。

  这一切,都会令那个黑瘦的失去家园的老人有所安慰。

  在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四川受灾民众回家的路,一定不再漫长。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