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聚源中学十日祭:悲伤总会成为历史

2008年05月22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五月十七日,在汶川大地震中垮塌的灌县聚源中学废墟上,生存的同学把白花系在扭曲的教学楼钢筋上,沉痛悼念失去生命的五十多位师生。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都江堰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聚源中学十日祭:悲伤总会成为历史

  中新社记者 肖龙联

  学校的操场上洒满了一层层石灰,一位遇难者的家属手捧鲜花来到瓦砾中向遇难的丈夫——该校物理老师做最后的诀别。

  王倩等三位学生将一首歌曲献了给他们遇难的同学。背着消毒器的医务人员正在这里进行着全面的消毒,倒塌的教学楼前苹果、梨子摆在地上,这是祭奠亡灵留下的祭品。一个被大雨淋坏的花圈摆在废墟中,一条横幅:“湖南人民向聚源中学死难师生致哀”挂在废墟中,寄托着人们的哀思。校园内搭起的临时帐篷内,老师们聚集在这里待命……

  这是十天后,被汶川八级大地震夺走几百个鲜活生命的都江堰聚源中学场景的一个个镜头。

  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八级特大地震将这个建校三十多年历史的中学震毁,成为一堆废墟。在都江堰现场指挥抗震救灾的温家宝总理赶到聚源中学,躬下身子,从断瓦残垣里扒出孩子的书包和鞋子,双眼湿润。他向待救的孩子们承诺:“最好的救援队正在赶来。”

  十天来,悲情在这里弥漫。聚源中学的学生张谦牵向记者回忆了当时惊心动魂一刻。他说,我们全班共有六十七个学生,目前我们班共有十三人遇难,当时整个学校一片混乱,到处都是学生的尸体,家长们哭着,喊着自己孩子名字向学校奔来。“叔叔,救命!”“阿姨,救命!”许多被坍塌下来的水泥梁压住的同学拼命地喊着,当时的场面十分凄惨。有些同学的尸体被救援人员挖出来时根本无法辩认。

  一脸悲伤,但却十分纯朴的张谦牵同学领着记者采访。记者在一堆废墟中找到了一本书,上面写着:“李锐”,张谦牵激动地说,他就是我们班的同学,至今没有消息。记者在废墟中又挖出一本书,完全可以用,当我递给张谦牵时,叫他留着今后读书用。他说,不用了,上级正在赶印新书,我们会有新的课本。张谦牵指着废墟中挂着的几件红衣服说,那是我们的校服;当废墟中一只鞋子出现在我们眼帘的时候,他指着下面说,这就是埋在下面的学生慌乱之中留下的。

  张谦牵带着记者拍摄了一片狼籍的校园,一楼到四楼的楼梯间没有震倒,从楼梯通道跑下来的大部分学生幸免于难。有人说,只有这里是钢筋混凝土。

  张谦牵说,我现在的任务是,帮助老师寻找和联络失踪的学生。当天地震发生后,有的学生受伤被送进医院抢救,有的学生失散了,有的学生投亲靠友,而不少的学生就长眠在这堆废墟里。张说,我们学校二十日又开学了,在聚源中心小学内上课。

  就在记者晚间发稿时,张谦牵打来电话说,李锐找到了,大灾中悲喜的故事就是这样时刻上演。他还说,明天他们全班要开追悼会,悼念逝者,就是要让活下来的人好好活下去。

  在记者返回成都的途中,沿途农夫正在忙着割麦子,收油菜。虽然没有昔日丰收的喜悦,但仍然是川西平原的田原牧歌,因为生活总是要继续,悲伤总会成为历史。(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