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牛希望小学造价不高 数百家长泣谢建校功臣

2008年05月23日 04: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仅400元每平方米,比公立学校的建房标准还低

  新快报北川讯 (特派记者 王华平)12日汶川8级大地震中,位于北川县曲山镇海光村的刘汉希望小学却屹立不倒,为保住当时正在教学楼内的511名师生立下了汗马功劳。事发后,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一致大赞捐建者及施工方。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这所被网民誉为“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的造价仅为400元每平方米,比当时国家拨款给公立学校的建房标准还低。

  “教室摇晃得像荡秋千”

  昨天,是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第10天。但想起那一幕,北川县曲山镇刘汉希望小学的众多师生依旧心有余悸。“如果不是学校这幢教学楼如此牢固,我们可能也和地震中其他很多学校的师生一样或遇难或重伤了。”该校老师赵宗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昨天下午3时,刘汉希望小学百余名学生已在绵阳中学英才学校正式上课了,学校其他学生都被家长领回家了。望着这群可爱的孩子,一旁的老师个个都很开心,赵宗飞教师告诉记者,这场地震,对于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来说,大多受到的是心理惊吓,庆幸的是当时在校的511名师生,除一名学生被教室中掉下的灯管砸成轻伤外,没有一个因地震遭遇不测。而这511名师生中,学生有483人,教职工28人。

  学校六年级男生陈杨,地震中他和班上的所有同学都在教学楼的三楼教室中刚开始上课。“那天下午,我们的教室突然开始剧烈的摇动,摇晃得像是在荡秋千!”陈杨在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还有一丝惧怕。他告诉记者,就在楼房开始摇晃时,他们的老师立即朝同学大叫“地震,快趴下”后,所有的同学很快都趴在了楼板上,而房子的摇晃却持续了至少20余次,才慢慢停下来。

  “当时我们很多同学都吓哭,因为教室中包括桌椅在内,都乱成一片了。”学校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教师告诉记者,在地震过后,该楼二、三楼的老师已经立即组织学生跑下楼,到达学校的操场上。而这之前,只有一楼的四个班级的学生大部分已提前出来了。该老师告诉记者,当她下到楼下镇定下来时,发现学校周边的所有楼都塌了。

  数百家长泣谢建校功臣

  李英和邓家龙分别是刘汉希望小学学生杨玉玲、邓青泉的母亲和父亲。他们都被安置在绵阳九洲体育馆的帐篷中。

  地震发生后,李英从废墟中爬出就直奔一公里外的刘汉希望小学寻找女儿杨玉玲。“当时一路上乱石满街,一路两边所有的房子全塌了。”李英称,她一路越看越心碎,她担心自己女儿的学校的教学楼也遭遇同样的命运,那自己的孩子肯定会出事的。然而,李英跑到校门口,看到学校的教学楼却没有任何变化,“面对这一切,我当时真不敢相信”。

  随后,李英跑进学校惊喜发现,在操场上已黑压压的一群小孩子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我很快找到了我的娃,捧着就是激动地哭了。”杨玉玲对记者说,“当时学校教师把学生清点完,对跑来看孩子的学生家长说‘这里所有孩子一个都没少’时,所有人都哭了。”

  “我们真的要感谢这楼,其实就是这楼救了我们!”地震发生后,邓家龙是在20多分钟才到达学校的,当孩子见到他,立即冲进他怀中大叫其爸爸。邓家龙告诉记者,当时在场的老师和家长听到这话后,几乎同时把目光转向了教学楼,“当时大家都哭了”。

  造价仅400元/平方米

  “我们学校不仅教学楼没有塌,而且另外两幢学生宿舍和教职工宿舍也安然无恙。”昨天,刘汉希望小学主管工作的副校长史少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史少先告诉记者,这一切除了教学楼建造质量好外,可能找不到第二个理由。“我们学校周边所有楼都倒了,甚至十几外刚修不到半年的楼都倒了,这不也证明我们的楼坚固吗?”史少先称,其实地震对于刘汉希望小学来说,根本没有“照顾”,因为他们的楼也至少经历了二十余次剧烈摇摆,连前面的水泥操场也有多处5厘米的裂缝,而地震后教学楼除台阶移动外,楼外体根本没有任何大的损伤。当记者问及是否建教学楼时有巨大投资、特别考虑到地震时,史先玉则向记者表示:“其实建这楼的造价根本不算高,也许这一切只因当时建筑方和监理方高度负责有关。”据史先玉称,该校是1998年开始兴建的,1999年10月交付使用。

  “我们教学楼高三层,12个教室,建筑面积是1268.5平方米,总造价是59万元,其造价离当时国家拨款给公办学校建楼的标准400元每平方米的基本水平还低。”史先玉对记者认真的说,这个造价都是有据可查的,在这59万元中,援建方汉龙集团出资52万元,剩下的7万元是由村、镇集资的,“一分也不会多,一分也不会少。”而史先玉说到的当时400元/平方米的公办学校建房标准的说法,记者在采访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时得到了证实。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