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喷雾器不足依仗人力 什邡灾区防疫用人海战术

2008年05月23日 08:4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5月21日,河南消防总队抗震救灾突击队队员在一废墟作业时,接受消毒防疫。当日,抗震救灾部队战士在四川省什邡市洛水镇李冰村进行消毒防疫。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5月20日,地震的重灾区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防疫工作正在进行。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5月22日)中午,当记者乘车穿过广阔的成都平原,进入什邡市区时,一股浓浓的消毒水味迎面扑来。

  大街上和一些受灾群众安置点,不时有身背白色手动喷雾器的志愿者、身穿迷彩服的解放军战士,沿路喷洒消毒药水。

  经过战士和志愿者的清理后,街道上比前几天干净得多。许多行人已摘下口罩。多条主干道上及人群聚集区均悬挂有“灾后疾病防治是抗震救灾的当务之急”等字样的宣传标语。

  什邡百米大街,是受灾群众的主要安置点。马路两边拉了数十米长的蓝色帐篷,大批消毒人员沿着帐篷的边沿不停喷洒消毒药水,由于人员密集,这里的消毒强度比其它地方更大。

  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介绍,由于缺少机械化的喷雾器,消毒效率低下,目前消毒工作采用了“人海战术”,投入了大量人力。

  自5月12日发生地震灾害以来,什邡总共投入的消毒人员达8000余人次,平均每天达1000余人次。

  志愿者加入消毒大军

  “我们这里垃圾屋连只苍蝇都没有。”在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湖北医疗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不是更好吗?”记者问。“这是不正常的。消毒药水喷洒太浓了,会影响这里的病人和医护人员健康。”医护人员对此有些担心。

  据了解,由于喷洒消毒药水的人员许多是来自各地的志愿者,缺乏消毒方面的相关知识,有些志愿者为了万无一失,不间断的喷洒,以为喷得越多越好。但这样不仅造成药物浪费,而且对人体健康有不利影响。

  什邡指挥部介绍,通过交流和培训,志愿者的消毒技能已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包括志愿者在内的防疫队伍消毒面积达890万平方米,消毒掩埋死难者遗体3100余具,无害化处理死亡家畜15万余头,处理粪坑32500个。“当前,最主要的问题仍是消毒物资短缺。”

  卫生防疫形势依然严峻

  由于不断有受灾群众安置到什邡,人员骤增且流动性大,该市消毒形势非常严峻。

  因用于清运垃圾的人员和车辆有限,加之受灾群众多来自乡镇农村,缺乏卫生习惯,随手乱扔垃圾,导致部分安置点的大量生活垃圾无法及时清运。而且,由于条件有限,目前对进出什邡市的各种车辆和人员的消毒措施无法完全到位。此外,什邡市救灾指挥部估计,用于饮用水消毒的泡腾片以及喷雾器、配药桶、专用防护服装、移动厕所等防疫用品都存在短缺。(特派记者 张泉)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