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美丽护士冒险救人 坐着挖掘机"臂膀"进废墟

2008年05月23日 09:06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你不要怕,我们已经上来。”坐在挖掘机的机械手臂里,颜覃朝着一座废墟里喊道。而当颜覃颤颤巍巍踏上一片摇摇欲坠的废墟时,她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身边躺着已经遇难的妻子,而他的双腿完全被3米高的断裂水泥墙压住。24岁的颜覃没有一丝犹豫,迅速展开了急救,在经过半个小时努力后,该男子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下来,而颜覃不惧危险的举动,令在场所有的救援人员和家属感动。

  闹着上第一线的小护士

  “不行,我就是要上第一线,再苦再累我也不怕。”5月14日,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里,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颜覃缠着护士长,一定要上抗灾第一线。因为她从同事那里听到消息,区卫生局又要组织一批医疗人员进入受灾地区。“我一定要去。”暗自下了决心的颜覃一改平常的温柔,有些倔强地看着护士长。

  拗不过颜覃的护士长终于答应了她的要求。5月14日下午,颜覃及其他同事在区卫生局局长夏丽的安排下,进入都江堰市区。沿途的残垣断壁让颜覃深受触动,而四处的悲泣声更是让她坚定了救人的信念。

  “灾区人民实在是太苦了,如果自己有能力去救出更多的受灾群众,那我绝不会吝惜一丝力气。”24岁的颜覃说这话时,无比成熟。在见证了生与死的悲壮场面后,她懂得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

  坐着挖掘机“臂膀”进废墟

  “医生,快来,这里还有一个活着的人。”一位消防战士用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冲着颜覃喊道。跟随消防战士,她来到都江堰某6层商住楼倒塌现场。眼前的一幕深深地触动了颜覃,守候在废墟周围的受灾群众看着来来往往的救援者,祈祷着能从他们的嘴里得到被埋在废墟下面亲人的消息。

  来自广西消防救援队的消防战士边走边向颜覃介绍着情况。幸存者住在四楼,这栋6层商住两用楼在地震中被震塌,而幸存者被3米高的水泥墙紧压着双腿,生命垂危,必须要有专业医护人员前往废墟上面进行急救。现在摆在眼前的难题是如何上去,如果徒手攀爬的话,这栋已经倒塌的楼房很有可能发生第二次坍塌。

  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护士,颜覃清楚地知道在如何上去这个问题上纠缠下去的话,这名被困者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现在有一个办法,就是坐在挖掘机的机械手臂上,由挖掘机送上去。”颜覃同意了救援人员的建议。

  “当时就是想如何快点上去救人,其他的事情脑子里已经容不下了。”颜覃告诉记者,当登上机械手臂时,她一手拿着输液器,一手死死地抓住机器的边缘。慢慢升高的机械手臂,让颜覃看清了需要救治的幸存者所处的位置。垮塌的水泥墙压在幸存者的双腿上,而周围的废墟将他的生存空间挤压成只有80厘米高的狭小空间。

  半空中抢救被困伤员

  危险的一幕发生了。就在机械手臂将颜覃等人送到幸存者身边时,由于救人心切,颜覃从机械手臂上下来时,一脚踩在废墟上。“哗!”脚下的建渣突然向下坠落,废墟迅速地又向下垮塌,颜覃重心不稳,身子一斜,多亏旁边的消防战士眼疾手快,一把拉住了颜覃。而此时的颜覃,脸色已是苍白,拿着输液器的手也有些颤抖。

  然而,颜覃并没有因为突然出现的险情而退却,她听从救援人员的建议,每一步都踩在有钢筋的水泥板上,慢慢地靠近了幸存者,弯腰进入了废墟里面。

  幸存者的神志比较清醒,一个劲地叫疼,而干裂的嘴唇让颜覃不敢掉以轻心。旁边的消防战士正在帮幸存者戴安全帽,以免上面滑落的建渣再次砸伤他。但由于幸存者头部所处的位置让消防战士怎么也戴不好,颜覃把安全帽从消防战士手上拿下来,巧妙地戴好。“你不要怕,我马上帮你输液,但是你的手不要乱动。”轻柔的话语让幸存者的紧绷神经有所放松,颜覃以娴熟的护理技艺迅速地完成了对幸存者的初步救治。

  半个小时后,幸存者被成功转移到地面,幸存者的家属一下子围了上来,呼啸而来的急救车将他送到了救治点。而这时,被人“遗忘”的颜覃已是全身无力。

  此时此景,被目睹救援全过程的网友所拍摄,这一段视频挂到网上后,迅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颜覃也被网友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护士”。而这些,颜覃并不知道,因为在休息了一会儿后,颜覃又接到了新的命令。在短短的24小时里,颜覃所在的医疗组抢救了8名被困在废墟里的幸存者。(黄委 唐文才)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