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什邡震后的第一次开庭:法警提人要写承诺书(图)

2008年05月23日 11: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案件审理完毕,被告人在庭审记录上摁手印。通讯员 陈科 摄

  震灾后的什邡市,在经历着疼痛的同时,一股复兴力量正在慢慢地苏醒。近日,什邡市政府号召各个单位,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

  昨天,在什邡市区,开业的商店在增多,交通运输在恢复,政府机关在坚持上班,受灾群众在一步步得到安置,工作生活秩序正在走向正常。维持和捍卫着秩序的法院,在受灾群众中间,用帐篷搭建起第一座灾后临时审判庭。

  5月20日,一件本可以延期审理的刑事案子,在经过什邡市法院的内部讨论后,坚持如期开庭审理,法院副院长黄良蓉说:“我们这么做,是想鼓舞士气,尽快恢复什邡市正常的生产活动。”

  -现场

  救灾帐篷中开庭

  5月20日,在什邡市人民法院门前临时搭建的一顶蓝色救灾帐篷中,一场特别的审判如期开庭审理。

  临时法庭里,3张从什邡市法院会议室临时搬来的深红色会议桌,依次摆出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书记员的席位。审判长唐新和穿着浅灰色的短袖制服,端坐在审判席上。本应单独坐在低一级位置上的书记员,因为没有座位,在短短的审判席上,和审判长挤坐在了一起。

  上午11点10分,被告人谭金富在两名法警押送下到庭,罪名是涉嫌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经检察院批准逮捕。谭金富是同案三人中的一名,其他两人已在去年开庭审理后被判刑。

  唐新和宣布开庭,和以前不一样,这次的开场白很特殊:“什邡市人民法院今天在临时搭建的法庭公开开庭审判谭金富……一案,其原因大家都知道,我们什邡市遭遇了大灾难,在这里开庭审判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希望旁听人员,在遵守法庭秩序的同时,注意余震给我们带来的灾难。”

  简陋的临时审判庭上,没有扩音喇叭,也没有投影仪器,唐新和的声音清晰地传到帐篷外面,30多名旁听的听众,站在这神圣的法庭外,关注着被其他帐篷包围着的这顶特殊帐篷——上面张贴着“临时审判庭”五个大字。

  在印有“救灾”字样的蓝色帐篷群中,“临时审判庭”最为醒目。

  审判很顺利,审判长唐新和曾经在去年审判过同案,案情清楚,被告认罪。经过40分钟的审理,经过双方陈词发言,中午12点,案件审理完毕。

  这一场在灾区帐篷里的审判,在当地法庭的审判史上是首次,也是震后的第一场审判。唐新和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进行这样的审判,就是想鼓舞士气,给灾区的违法行为以震慑。”

  不过,决定是否按地震前原定的日期开庭审理此案,曾经在法院内部引起不同的意见。

  -争议

  开庭还是不开庭

  谭金富一案审理的时间,本来是安排在5月20日开庭。

  5·12地震打乱了什邡市法院的一部分工作安排,其中就包括谭金富一案的审理。在5月20日前,法院内部负责人对是否如期开庭审理出现了三种不同意见。

  5月22日,什邡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黄良蓉说,一方意见坚持如期开庭审理;一方意见认为地震后社会秩序混乱,被告人的情绪会出现激动、反常,担心开庭开不下去。

  依法律规定,如遇不可抗力,比如地震等因素,案件审理可以延期进行,直到不可抗力消失可以审理。反对如期开庭审理的人,也是有法可依。

  在这两种意见外,一些没有参加讨论的人员,有着另外一部分意见。黄良蓉说,他们认为,目前什邡市在地震期间的中心工作是抗震救灾。所以,其他工作可以往后放。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担心余震的危险。

  作为临时法庭的帐篷就搭建在6层高的法院大楼前,法院大楼内部已经出现裂缝,如果余震来临,怎么才能躲开?

  “心里还是比较紧张。”唐新和说,他当天进入临时法庭前,已经仔细考虑过余震到来时的逃生路线。

  最后,三方意见经过博弈,副院长黄良蓉、院长陈红等人最后定夺,决定如期开庭审理,“想以此震慑在救灾期间的违法乱纪行为。”

  -插曲

  法警提人要写承诺书

  开庭审理,需要从看守所提取被告人出庭,看守所却不同意。

  被告人谭金富是什邡市人,案发地在什邡市,最后在德阳市被当地公安抓捕,关押在德阳市看守所。

  5月20日上午8点40分,什邡市法院马晓东等3名法警,拿着“提押票”到德阳市看守所提取被告人谭金富。

  德阳看守所不让提。对方解释说他们正在疏散在押人员,转移到其他安全的地方去,提取在押人员会引起其他在押人员心里不安。“如果发生余震出现安全问题,怎么办?”马晓东说,对方坚决不同意。

  得知情况,担任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治安维稳小组组长的市纪委书记唐前卫,立刻打电话给德阳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李晋川,请对方从实际情况出发,请求德阳市公安局支持什邡市法院的工作,给德阳市公安局汇报协调。

  经过判断,德阳市公安局同意提取被告人。不过,需要签订一份承诺书,说“出了事情你们负责。”

  马晓东说:“工作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拿着提押票,还要写什么承诺书。”不过,最终3名法警在这样一份承诺书上签了字:“承诺书,什邡市人民法院从德阳市看守所提取犯人谭金富……承诺在犯人被提出期间出的任何问题由我院全部负责。”

  马晓东笑着说:“提押票本身就有法律效力,就是要负责的,还签什么承诺书?提出来犯人肯定要由我们负责。”在非常时期,从看守所提人并不容易,因为余震不断。

  -现状

  开始正常受理案件

  案件审理完第二天,5月21日上午,审判长唐新和在震灾发生后,第一次进入了法院6楼的办公室。“外面的墙看不出来裂缝,可楼里的墙裂得很厉害,办公室里一片狼藉。”担心余震随时会发生,唐新和从办公室抱出一台电脑,到楼外的一层临时建筑里写判决书。

  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当天下午,唐新和顺利完成对谭金富一案的刑事判决书。“被告人谭金富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万元。”

  经过院长的审批,当天,判决书送达给当事人。在平时案件多时,判决书很难以这样的速度送达,现在震灾期间,比平时审理的案件少。唐新和说:“说实话,一些案件确实因为地震拖延下来,不过,在震灾期间,坚持开庭审理案件,就是鼓舞士气,希望什邡市的生产活动能早日恢复,审理案子也是生产嘛!”

  说话时,一份新的卷宗送到唐新和手里。“你看,我们现在也开始正常受理案子,并且还有一起是在震灾后的案子,被告人涉嫌盗窃受灾群众家中财物,现在已经立案调查,估计6月份能开庭审理。”

  在法院的平房餐厅里,唐新和身旁有不少工作人员,和他一样,用笔记本电脑正常地办公。椅子后面的地上有四五个卷着的床铺,唐新和说:“晚上,值班人员就在地上睡,不敢进楼里睡,担心余震。”

  5月22日这一天,在什邡市道路旁一顶顶花花绿绿的帐篷中,什邡市法院门前这顶挂着国徽和“临时审判庭”的蓝色帐篷,在特殊的时间里,用特殊形式的开庭警示着,法律的神圣光辉,还护卫着这个城市,和这个城市里的民众。

  唐新和说:“在这种特殊时期开庭审判,就是要在相对安全的状态下,保持法律的尊严。”(记者: 田乾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