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政府在邻县设立办事处 一张桌子代表一个局

2008年05月23日 13:3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22日上午,北川县委、县政府在比邻的安县安昌镇的天龙宾馆设立临时办事处,标志着北川县政府的行政职能开始恢复正常。沿街的几间门脸房被改成北川民政局、公安局、失踪人员登记处等,一天时间内接待了200余名闻讯赶来的北川群众。

  22日10时28分,在安县安昌镇的天龙宾馆,北川县委、县政府的办事处正式挂牌。挂牌仪式非常简单,几名领导讲话之后就匆匆离去,赶往北川一线指挥部继续工作,整个过程不过10分钟,所谓的“挂牌”也只是用红纸写上了北川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

  主持临时办事处的北川县委副书记蒲方方说,由于目前的工作重点仍然放在北川第一线的救灾,临时办事处主要负责一线的后勤保障、灾后重建和生产、行政服务、返乡安置等工作。蒲方方说:“所有60多个机构都恢复了,不过由于人手不够,只有40多名工作人员,所以对一些机构进行了整合。”40多名工作人员大都在地震时受了轻伤,被安排在后方,其中部分人员还得在安县北川两头跑。

  蒲方方说,在安县安昌镇设立临时办事处是北川县委、县政府行政职能开始恢复的标志,在此重新建立北川县城的可能性很大,但具体方案还未制定。蒲方方说:“北川县城付出了那么多生命的代价,有国家和广大人民的支持,相信在3年之内一定能重建一个新北川县城。”当前政府部门在地震中失踪的人数占一半左右,如何补充新鲜血液是当务之急,同时他还承诺,无论新县城建在哪里,都会将北川县城的老居民接回来。

  安县安昌镇是安县的老县城,4年前安县才将县城迁往了花荄,地震中房屋损毁不多。安昌距离北川县城仅28公里,是绵阳前往北川的必经之路,安昌往北就进入了北川县擂鼓镇,也就进入了龙门山脉。

  不少安昌当地居民表示,由于和北川县城距离很近,两边交流很多,不少人的亲戚都在北川居住,因此他们十分欢迎北川县城迁到安昌。虽然安昌的羌族住户不是很多,但居民们相信随着北川居民的回迁,安昌还是能打造成羌汉融合的又一个典范。“这里山好水好,交通方便,之前也一直都是县城,做北川的新县城再合适不过啦。”在临时办事处外聚集的一群当地居民笑着发出了邀请。

  -现场

  一张桌子代表一个局

  22日6时许,北川公安局治安大队队长黄波就来到了安昌镇的天龙宾馆,尽管还没有挂牌,但公安局、民政局、失踪人员登记处、群众来访接待处等几个窗口部门就已经在宾馆门口的几个门脸房开始办公。

  比起北川的办公楼,临时办事处非常简陋,只是在门脸房内摆上几张桌子,在桌上放一个“××局”、“××处”的牌子,最多只有两个工作人员。

  由于地震造成北川的户口管理系统瘫痪,黄波负责的公安局只能把大量前来咨询办理身份证的北川居民引导至绵阳市区的专门办理地点。帮助北川单位补印章成了公安局目前唯一可做的工作,开一份证明后,单位就能在有资质的地方刻章,一天时间内,黄波开了四张证明。

  民政局的工作也主要是咨询接待,当前的吃喝问题和未来的损失赔偿及孩子上学问题都是受灾群众关心的重点。

  临时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天黑后才下班,因为宾馆并不安全,要返回帐篷居住。一天时间内,200多名群众来到办事处,绝大多数是寻找亲人的。(记者唐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