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不会说话的天使 搜救犬1分钟定位救出7学生(图)

2008年05月23日 14:0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5月18日上午,消防特勤战士带着搜救犬在北川县城废墟搜寻可能生还的被困群众。记者 何建摄

  它的身影从抗震救灾一开始便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它的工作地点在坍塌废墟,用灵敏的鼻子捕捉最微弱的生命气息——它们就是被网友尊称为“不会说话的天使”的搜救犬!此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共派出12只具有高级职称的搜救犬,仅在映秀,它们就搜索出17名埋在废墟里超过3天以上的被困者,映秀镇最后两名被困者虞锦华和马元江能够成功被救出,搜救犬都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分钟确定位置成功救出7名学生

  被山体滑坡摧毁的北川曲山小学原来3层的教学楼现在变成两层。5月15日,早上7点30分左右,救援队员带领3只搜救犬赶到北川曲山小学。不到一分钟,搜救犬就准确地搜索出孩子们被埋的位置。当时,搜救犬的叫声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兴奋不已。在搜救犬的带领下,几十名消防救援官兵把坍塌的楼板一块接一块地挖出来,终于在两层楼板之间,7名被埋了三天的孩子被救援官兵一个个地抱了出来。

  5月19日中午1点多钟,中国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搜救犬队队长贾树志带着4只搜救犬再次来到了漩口中学进行最后一次搜救任务。

  记者跟随搜救人员来到了漩口中学废墟里看到,一只只体格健壮的“战神”到达现场之后,训导员并没有马上让它们执行任务,而是到一个阴凉处,亲昵地拍了拍它们的头部,示意它们趴下,接着又喂了几口水。几分钟后,训导员才指引“战神”进入废墟。贾树志说:“天热疲劳,搜救犬的嗅觉灵敏度下降,容易出现搜索误判的情况。让它歇一歇,会更准确些。”

  “行动”,贾树志一声令下,四只“战神”立即冲向废墟堆里,在训导员的牵引下,不停地来回穿梭,只要有空隙的地方,它都会伸长了脖子往里嗅。半个小时之内,四只搜救犬围着废墟整整转了两个来回之后,便耷拉着脑袋从废墟上下来,一副失望的神情。

  队长贾树志告诉记者,如果搜救犬发现有活人被埋在废墟里,它会用通过狂吠来报警,如果是尸体,它会通过重嗅、刨地或来回摇摆尾巴来告诉训导员。5月15日,就是在这堆废墟里,搜救犬用他灵敏的鼻子,发现了一个女学生,最后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努力,顺利地解救了出来。

  据贾树志介绍,这次汶川地震,国家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共派出了12只经验丰富的搜救犬。其中4只在映秀镇,8只在北川县,仅在映秀,搜救犬就救出了17名被埋超过3天的幸存者。映秀湾发电厂在16日和18日救出的三名被困者,都是搜救犬最先发现。

  搜救犬能够胜任的工作

  1.寻找在山里失踪的野营者、猎人、游客等;

  2.寻找走失的精神病人;

  3.寻找失踪儿童;

  4.寻找和救援落水溺水者;

  5.寻找可能埋有人的怀疑区域;

  6.寻找埋有人的雪崩现场;

  7.可能埋有人的倒塌建筑物现场;

  8.辨认物品;(比如在某犯罪现场发现一件衣服,被怀疑为犯罪人丢下的,可让狗先闻一下,然后让狗指出哪个嫌犯和那件衣服有同样的味道)

  9.辨认嫌犯用过的车辆,物品;

  10.在火灾现场辨认人类的痕迹。(记者 蔡民)

  犬救人主要靠人体发出的汗液

  “生命探测仪是平常搜救压在废墟里最常用的武器,但是它必须在安静的环境才会准确,搜救犬则不受这些环境因素干扰,三天以后被埋者,犬的搜救作用更加突显。”贾树志说,狗的嗅觉感受器官叫做嗅粘膜,位于鼻腔上部,其面积约为人类4倍,嗅粘膜内的嗅细胞是真正的嗅觉感受器,大约有2亿多个,是人类的40倍。狗辨别气味的能力是人类的100万甚至1000万倍,狗对人体的汗液最为敏感,只要被困者活着,他就会分泌汗液。这是搜救犬寻找到生还人士的最有利证据。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