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奋战6昼夜驻洛阳官兵灾区抢救出620多万元现金

2008年05月23日 15:16 来源:大河网-洛阳晚报 发表评论



    在重灾区绵阳市北川县,驻洛96531部队官兵经过6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从废墟下抢救出北川县信用联社的620多万元现金。昨日10时许,驻洛96531部队首长将620多万元现金交给绵阳市农村信用联社负责人。本报通讯员 陈鹏安 陈双维 摄于绵阳市北川县

  昨日10时许,在驻洛96531部队设在重灾区绵阳市北川县的抗震救灾临时营区内,该部政委高海华将21日晚从北川县农村信用联社废墟下抢救出来的620多万元现金交给绵阳市农村信用联社负责人陈利雄,上级部队首长彭小枫上将、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四川省农村信用社理事长王华等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幕。

  临危受命

  在这次地震中,北川县农村信用联社大楼是该县损毁最为严重的建筑物之一,8层办公楼整体坍塌,多名工作人员和存放在一楼金库的大量现金被深埋在废墟中。由于大楼是混凝土结构,坍塌后的钢筋网、水泥板堆积如山,层层覆盖,搜救工作难度很大。

  15日上午,上级部队抗震救灾指挥部将这块“硬骨头”交给了工程专业技术一向过硬的驻洛96531部队二团官兵。

  接到任务后,该部政委高海华率领近百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搜救分队,携带挖掘机、切割机、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设备火速赶往目的地,对被埋的人员和金库展开地毯式搜救。他们在紧张施工的同时,还承担着金库的警戒任务。

  艰难作业

  信用社大楼倒下的8根直径近1米的水泥巨柱,成为抢救初期遇到的最大难题。为打通一条通向废墟中心的路,官兵们分析建筑图纸,判断金库位置,用液压镐、破碎钳一点点推进。18日至20日数日降雨不断,雨水使得邻近的山体随时有滑坡的可能,时常发生的余震也让废墟可能再次发生垮塌,但官兵们一直没停止作业。21日下午,他们终于挖掘至金库所在位置。

  由于废墟内阻碍太多,大型工程设备可发挥的作用有限,官兵们只好爬进孔隙,用镐、钳、氧气焊等工具开挖。被碎裂的钢筋、水泥块包围,紧急作业中,很容易发生伤害。受伤、伤口结痂、伤疤在用力时再崩裂、再结疤……总工程师吕德武周身已被药水染成了紫黑色,仍拖着扭伤的脚踝在废墟中钻进钻出……和许多战友一样,四级士官焦国强已几日未眠,只为尽快抢救出金库资产。

  在长达6天的搜救过程中,北川县日益成为危城。官兵们将资金、食品急送至邻近的谢家坪村,那里有36户受灾群众;18日,他们将大量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他们冒着余震不断、堰塞湖随时可能决堤的危险昼夜作业,先后3次紧急修改搜救方案,共救出9名幸存者,并于21日傍晚成功挖出金库库款。官兵们将废墟中散碎的人民币逐一收捡入两个大袋子,5个存放大量现金的保险柜也被逐一发掘出来——18时20分,第一批资金被清点出来;19时20分,搜救工作结束,北川信用联社620余万元资金完好无损(如图)!官兵们继续搜寻,包括记录资金信息的笔记本电脑、凭证等均被抢救出来。

  赢得赞誉

  “国家、人民的财产,一分也不能少!”始终坚守在搜救现场的二团团长张玉良说。

  在昨天的库款交接仪式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赞官兵们说:“连日来,你们轻伤不下火线,发扬不怕吃苦、连续奋战的作风,不仅最大限度地搜救出幸存者,而且奋不顾身地捍卫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体现了共和国军人的崇高精神!”

  据悉,在北川县参加抗震救灾的驻洛96531部队官兵昨日下午紧急转移至另一重灾区——绵竹市,与该部先前在此抗震救灾的另一路官兵会合,继续帮助当地灾民实施通水、通电、通讯等灾后重建工作。(记者 邓德洪 陈曦 通讯员 郭义闯)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