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见证救灾物资发放:一块面包政府也会公示

2008年05月23日 15:0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时间:上午10时  地点:洛水镇镇政府大院

  (发放物资的)张华峰将车上物资一一记录,……洛城村主任在登记册上签字

  记者随洛水镇党委副书记、发放救灾物资的指挥长宋德芝走进政府大院。大院门口由武警把守,这里是洛水镇收发救灾物资点。大门口的右侧放着矿泉水,堆积如山;旁边是食品,而几间房子里堆放的是被套。“因收发点改了,现在这里不再接收救灾物资,只需将救灾物资全部发放。”她一边说,一边忙着清点大院的东西。

  上午10时,一辆卡车正在装救灾物资。车旁,站着一名戴眼镜的男子。他叫张华峰,发放物资工作人员之一(之前是收发放物资工作人员)。他一脸黝黑,看上去十分的疲倦。“收发救灾物资并非想象中的简单,实际上十分的繁琐,责任重大。”张华峰深有体会地说。

   5月12日地震发生之后,洛水镇部分房屋垮塌。13日,镇政府立即成立指挥部,在镇政府门口设立救灾物资“接待站”,由专人登记。也就是从那一天起,张华峰每天早上8点之前必须赶到政府大院,到指挥长那里领取一叠表格和一支笔,站到门口。

  “我们有8个人,分布在大院的几个方位。”他说,每天,来自云南、重庆、贵阳等全国各地的车辆是一辆又一辆,他们运送的有水、面包、蔬菜。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张华峰把捐赠救灾物资的单位和个人都亲切地称为“客人”,热情接待,如实记录。令张华峰感动的是身边的一些普通人。负责卸货的武警官兵忙完活之后,他们原地休息,从不喝一瓶救灾水,吃一块救灾面包。等待大卡车装满救灾物资,张华峰将车上物资一一记录在册,水50件,方便面60包。洛城村主任方远福在登记册上签完字后,坐上卡车出发了。

  时间:上午11时30分

  地点:洛城村12组

  村民在表格上签字或盖手印后就能领到食物……

  采访车跟随大卡车,出镇进村。20分钟之后,卡车开进洛城村12组,只见一块平地上堆积着不少救灾物资,还有衣物。“先把货物卸下来。”洛城村主任方远福对几个帮忙的志愿者说。

  11时30分,救灾物资卸完。因几个家庭缺饮用水,洛城村主任方远福先给他们发放。“按程序是发到组上之后,村民再到组上去领取。”方远福解释。“吴绍珍,1件矿泉水、1件方便面;吴江水,1件矿泉水、一箱饼干……”村民们排着队,等待镇干部和村主任发放食物。念到名字的村民在救灾物资发放表格上签上名字或者盖上手印后就能领到食物了。村民高兴地抱着矿泉水、方便面、饼干等食品走向帐篷。

  “前几天已发了米、面、油等食物,现在我们一点也不缺吃的。”65岁的吴绍珍领到水和方便面后,十分高兴。她说,她儿子、媳妇一直在外打工,家里就只有老两口,地震后家里的房子倒塌了,儿子也回到了家里。“地震后,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一家人的吃住,没有想到政府很快就送来了帐篷和食物。”

  时间:中午12时

  地点:洛水镇指挥部

  过一段时间,政府将对群众领物情况进行公示

  昨日中午12时,宋德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什邡市政府安排,洛水镇镇政府设了一个救灾物资接待站。接收和发放物资各由两个人负责,避免了一个人掌控救灾物资的问题。当救灾物资运进大院之后,先将物资分类。大米和油,两种物资由宋德芝亲自发放。

  宋德芝说,经手救灾物资的工作人员都是机关干部,平时表现好,对群众负责任,他们经得起考验。洛水镇是一个工业镇,有180个社区小组和村民小组。目前在镇上生活的人口达5万,其中包括受灾的群众。在分配救灾物资时,要根据社区受灾情况适当分配,镇上发到村上,村发到组,再由组发到受灾群众手中,造册登记。

  从昨日起,洛水镇自制一张表格,要求村组干部在给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时,全部签字,不会写字的群众,按个手印。等过一段时间,政府部门将对群众领物情况进行公示。一旦发现有人对救灾物资处理不当,将上报有关部门,严肃处理。(特派记者周海波姚长寿摄影刘陈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