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战士跪求老人避险:我就是你儿子 跟我走吧(图)

2008年05月23日 17:1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你就当我是你儿子吧!我才二十多岁,我还不想死,还有那么多人被埋在下面,您跟我走吧! ——刘子军

  昨日下午,刚从灾区救灾归来的成都消防一中队战士刘子军,正在中队整理工具。这个“有点笨”的战士13日在都江堰的废墟上,跪在摇摇欲坠的高空危楼20分钟,劝出了因地震而精神失常的被困太婆。

  报告:废墟中7楼发现生还者

  5月13日下午3点多,都江堰市太平街242号马尔康林业局宿舍。负责在3幢废墟里搜救的刘子军和战友,已在市内各救援现场奋战了18个小时。

  这时,一个群众心急火燎地赶来,“2号楼7楼还有一个婆婆困在里面。”现场很危急:被困太婆所在大楼位于一片完全垮塌的废墟中央,二楼已塌陷,楼梯间还压着一具尸体;3楼至7楼严重倾斜,在余震中剧烈地抖落着飞石,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垮塌……“怎么办?云梯车发挥不了作用,毁损的建筑结构也不适宜攀爬救人……”指挥员郭俊峰着急地望着战士们。“让我上!”刘子军站了出来。

  救援:吊车搭起营救“天梯”

  “送人上去救援!”指挥员郭俊峰突然作出大胆决定:起用200吨重型吊车实施救援,通过吊车吊臂将救援人员送入救援楼层。刘子军和另一名救援人员龚敏站上了一块悬在吊臂下、只有0.7平方米大的钢板上,在余震和细雨摇摆中颤巍巍地被吊上了7楼。“这是我的家,我不要你们救,快滚!”也许遭到过度惊吓,房内的61岁太婆已有些精神失常。刘子军决定悬空割断防护栏强行进入房间救人,在不时袭来的余震和风雨中,悬吊的钢丝晃来晃去,平时灵巧的切割工具此时变得异常笨重。

  刘子军努力在悬摆的高空控制着重心,当7根防护栏终于被割断,刘子军跳入房间时,他惊出一身冷汗:房间客厅已被震出一个大窟窿,天花板不停地向下掉,太婆把自己反锁在卧室里,死活不愿出来。

  下跪:你就当我是你儿子吧

  刘子军小心翼翼地绕过大窟窿转到卧室门口,不断和老人交流,但固执的老太太始终认为破门而入的刘子军是坏人,不停地骂骂咧咧。卧室门被强行打开的一瞬,刘子军眼睛湿润了:老太太头部和腿上都受了伤,右脸红肿着,在房间里蹿来蹿来,“不要管我,没有地震。这是我的家,我要等我儿子回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又是几秒强余震,房间角落开始哗哗地落着灰渣。刘子军走到老人身边,忍不住哭了,“婆婆,这里危险,求求你跟我走吧。”“不,你又不是我儿子,喊他来求我我才走。”固执的婆婆并不配合。“扑通”,刘子军重重地跪了下来,脆弱的地板轻轻晃动着,老太太怔住了。从来没有哭过的刘子军此时已泣不成声,“婆婆,我不能扔下你不管,就当我是你儿子吧,”“我才20多岁,我还不想死,还有那么多人被埋在下面,等着我们去救。”

  一秒、二秒……危险越来越逼近,刘子军跪在危房里不动。在20多分钟的僵持里,刘子军的脸上、手臂多处被老人抓伤。刘子军趁机把老人固定好,与龚敏一起将其抬到钢板上。

  在高空降落的过程中,惊醒的老人再次不停挣扎。三个人在空中不断摇晃,细细的钢丝颤巍巍的。刘子军死死地抱住老人,不断在她耳边小声安慰着,好几次都险些被挣扎的婆婆掀下来。5月13日下午5点,他们终于将该婆婆从20多米的高空救出。 (记者钟蓉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