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爱让死神走开——记福建边防医疗队队员王运增

2008年05月24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大爱让死神走开

  ——记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王运增

   作者 丁际超 吴志

  “震后七十二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已过,早一秒到达就早一秒挽救一条生命。”深入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以来,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王运增一直这样激励自己。

  在王运增看来,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挽救一个又一个生命。

  进入灾区后,道路损毁十分严重,每隔不远处就有一处塌方,有的垮塌巨石高达数米,道路裂缝最大的有二十厘米宽,路面出现较大坡度倾斜,路两边的房屋大部分垮塌。看着眼前的情景,王运增流泪了,这也更加坚定了他与死神赛跑,急赴前线抢救伤病者的决心。

  抵达灾区的第二天,王运增就和队友们一起每人肩扛近四十公斤重的医药用品,徒步六个多小时挺进都江堰市水磨镇。他们是第一支进入水磨镇的医疗队。

  由于山路已被泥石流吞没,大量的当地民众无法外出就医,聚集在一片空地上等待救治。来不及安慰,来不及流泪,王运增立即和队友们一起建立起临时救助站,投入到抢救、转移伤员工作中。因为他知道,他一定要跑在死神的前面。

  由于强震造成水磨卫生院倒塌,医疗队救助点只得设在当地菜市场大棚里面。而接诊的伤员大都是骨折伤,尤以四肢和头部受伤居多,有的伤员已经经受了三天的疼痛考验,有的情况更为严重。

  灾区伤员太多,医疗队随时处于战斗状态,或对轻伤者进行现场清创、包扎等治疗,或对一些伤情严重人员紧急开展野外手术,王运增每天都要一直忙碌到深夜。他只有一个信念,多救一个是一个。仅抵达水磨镇的十五日下午和晚上,王运增就救治伤员五十三人,其中重伤员六人。

  看到福建边防医疗队的辛苦,一名深受感动的老乡给医疗队煮了一点稀饭。王运增早已是饥肠辘辘,但他无法享受这样的“美味”,因为过度劳累,使他的手已经无法将筷子举起。

  十六日,在道路被泥石流阻断无法通行的情况下,福建边防抗震救灾医疗队决定组织队员翻山越岭,一边探路一边挺进三江乡。经过八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医疗队抵达三江乡,而这一次又是王运增走在了最前面,因为受伤灾民期盼的眼神告诉他,时间就是生命。

  “我老伴有福啊,走不动没法下山医治,想不到福建边防部队的医生竟来到我家,俺们村建国以后就没见到部队了,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感谢才好!”都江堰三江乡受伤灾民陈益芳的丈夫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向笔者诉说。

  地震发生时,陈益芳还在午睡。倒塌的房子把陈益芳严重砸伤,再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截肢,甚至感染危及生命。了解情况后,王运增紧急处理伤口,给予清创包扎,随后紧急联系外送就医。

  “这几天发生了几百次余震,但我没有畏惧,也不能畏惧。既然来到了灾区,就随时接受各种考验。灾难发生后,没有什么比灾民的生命更重要的了。”王运增说。在汶川地震灾区,正是他以自己的大爱之心和精湛医术,让死神从一个个重伤灾民的身边走开。(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