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什邡市看守所警察地震时进监室稳定犯人情绪

2008年05月24日 08:4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在地震面前,看守所的犯人如何应对?5月12日,在地震来临那一刻,什邡市看守所的狱警和武警果断地走进监室,和在押人员站在一起,使锁在监室里惊恐的在押人员恢复平静,避免了一场可能因躁动导致“冲监”的恶性事故。

  恐惧的呼喊“放我们出去”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什邡市看守所,地震发生。

  看守所里的监控录像记录着地震时,关押在某个监室里的在押人员的反应:一名死刑犯,拿着一份报纸,坐在床头翻看。突然,墙体剧烈震动。3名进入房间准备去床角拿被子的犯人,慌忙扯了一条被子就跑开了。

  震动过后,出现余震。死刑犯惊慌地拿起被子往自己身上盖。这时,旁边进来一名犯人,将四五条被子全扔给死刑犯。死刑犯把被子全部盖在自己的身上,仅露出头部观察着房顶和墙的动静,神色惊慌。

  此时,监狱内的其他在押人员也躁动起来。

  在押人员拍打着监室门,一片惊呼声:“放我们出去!放我们出去!我们不愿被砸死在里头!”

  女监里,一名在押妇女冲着狱警喊:“明天我就要释放了,放我出去吧!”她随即吓得痛哭起来。

  听到喊声,狱警进入监区,冲里面的犯人们喊:“不要慌,我们在这里!”

  站在监室外劝说没有效果,情况非常紧急。放还是不放?什邡市看守所所长刘河川说,当时,这是个大问题。“如果放,犯人们极为恐慌,容易发生‘冲监’事件,控制不了局面,会造成更大伤亡;如果不放,地震可能会造成更大死伤。”

  刘河川,需要一个当机立断的决定。

  坚定的声音“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短暂的几分钟考虑,刘河川决定打开监门。

  而此时,5月12日下午2点35分,监狱办公区内的险情也不断。监狱的厨房旁30米高的水塔,在地震中摇摇欲坠。

  刘河川立即成立地震领导小组,他任组长,副所长周康负责监区安全,武警队长向勇调派10名武警带警棍进入监区,40多名武警将监狱外围关口围起来,高度戒备。

  在外面劝说无效,刘河川决定让狱警和武警进入监室内。当时,要求“每次打开一间中门(监室门),进去的人数与在押人员至少要达到1:1,5个在押人员,至少要有5个狱警或武警”,避免在押人员失控集体冲出监室。

  地震发生10分钟后,第一个狱门被打开。狱警和武警进入,查看房屋损坏和人员伤亡情况,然后跟犯人们说:“不要慌,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在死面前我们都是一样的。”然后,顺次打开监室的门,说服犯人。

  来到死刑犯朱某的监室,狱警将朱某固定在床上的脚镣,改成可以活动的脚镣。朱某说:“谢谢政府!”每天都听惯犯人说这句“客套话”从不接话的刘河川,这时回答他说:“这次你说对了。”

  见狱警顺次进入一个个监室,和他们站在一起,在押人员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半个小时后,监区里所有监室内的犯人情绪平静下来。这时,监狱外面围墙倒塌,30米高的水塔倒在宿舍楼上,将楼体半边砸毁。

  “如果是在半个小时后再打开仓门,犯人从感情上不会再接受。他们会认为,在最危险的时候,我们抛弃了他们。”刘河川欣慰地说,那个时候他冒险做出了这个决策,“一要稳,二要控。”否则,在押人员就有“冲监”的可能。

  “违规”的决定不关监室中门

  “5·12”地震后,什邡市仍余震不断。余震发生时,如何能更快地疏散在押犯人,刘河川说,没有来得及请示上级,他又冒险做出了几个甚至是“违规”的决定。

  “监室中门不关了。”刘河川说,通过这道闸门,在押人员可以直接进入放风间,在余震发生时,在押人员可以转移进去。放风间上没有屋顶,只有钢筋做的防护栏。

  第二个决定,狱警们没有告诉在押人员,只是悄悄地在做。刘河川说,他甚至担心说出去会被批评——二道门仓门,通往看守所院内的门,在地震发生后决定不上锁,外挂。

  “当时不敢说,我们只是将外面的锁,悬挂在门柄上面,当然,里面的在押人员无法接触到,他们也不知道。”刘河川说,一旦发生地震,狱警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打开仓门,疏散在押人员。因为看守所的钥匙不是一把把,而是一串串在一起,一旦发生余震,钥匙不好找,门不好打开。

  在监管适当放松的同时,狱警加强了在监室外的监管。

  平时,没有狱警住的监区,地震后,狱警搬进去住。“用一块搭猪圈的塑料布,搭成一个狱警执行篷,狱警住进了监区。”

  在押人员通过监室的门缝,看到狱警住进监区,情绪也安定下来。

  5月22日,刘河川说,后来这两个决定向什邡市公安局和四川省公安厅汇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场的分管看守所的什邡市公安局副局长,在旁边点头表示赞同。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