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红十字会:“收5%管理费”视频无关赈灾捐款

2008年05月24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抗震救灾之时,一段三亚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王骊怒斥志愿者,并表示要对捐赠款项收取5%“管理费”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昨日,海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国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澄清,这段视频被摄于今年3月,与抗震救灾无关。

  副会长言论遭声讨

  “用我们的品牌你白用吗?我们要收5%管理费。”志愿者们蹲坐在地上数着接受的捐款,一旁一位站着的女子边摆弄手机边说。

  近日,一段“某车友会联合红十字会为四川地震搞募捐活动,三亚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骊态度恶劣”的视频在网上传播。

  视频最后,女子和志愿者们发生口角,而她恶劣的态度和尖刻的声音,以及坦然向志愿者收取5%管理费的言论,在网络上激起一片声讨。

  视频与赈灾无关

  昨日,赵国卫表示,其实这段视频上的事件发生在今年3月,市民们为一个肾衰竭的小姑娘麦婷婷募捐医疗费后,回去清点募捐款,为保证公平,志愿者决定将清点画面记录下来,但这时和王骊发生争执。“整个事件与抗震救灾无关!”

  而当时争执的原因是,志愿者用坏了红十字会的捐款箱,王骊希望志愿者予以赔偿,在争执中,王骊发表了视频中的言论。“当时我们接到志愿者的投诉后,对王骊进行了批评,且所有款项都捐给了麦婷婷,志愿者对省红十字会的处理也表示满意。”赵国卫说。

  “事实上王骊现已停职了,现在是三亚市卫生局局长陈志勇在负责红十字会的工作。”赵国卫说,省红十字会在看到视频后,已向省政府提出建议,停止王骊的职务,而目前,他和陈志勇在联络三亚的捐款工作,“我都找不到王骊本人”。

  收取5%费用不违法

  “收取5%费用的做法并不违法,但她这样恶劣的态度已不是一个慈善工作者应有的,实在令人气愤!”谈到对王骊处罚的原因,赵国卫大声解释说。

  赵国卫说,这5%应称为“项目支持费”,据中国红十字会规定,接受捐款单位可用其中的3%─5%作为项目支持费用,主要用于“捐赠物资的运输费、员工的通讯费等,但须‘实报实销’,不能用作其他。”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应急办主任王平解释说,按照新规则的规定现在项目支持费的标准是不超过总捐款额的6.5%,“这是国际惯例,并不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自己规定的。”

  但他说,这6.5%是一个上限,并非表示每次要留这么多,比如大额捐款绝对用不了这个比例,而小额捐款的使用支出也不能超过这个比例。

  “这次抗震救灾的捐款,将100%用于救灾工作。”王平和赵国卫说。

  省审计部门已提前介入

  此外,王平说,红十字会每一次捐款活动,都要经过严格审计,哪些款项如何支出,都要清清楚楚,“我们接受过国家审计部门、国际性的审计机构的审计。”

  赵国卫说,昨日下午,海南省审计部门已提前介入抗震救灾的捐款。他估计在捐款结束一个月后,审计工作将完成,届时,捐款、支出情况都须向社会公布。

  本报记者 吴鹏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