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卧龙大熊猫基地:满目疮痍何去何从?

2008年05月24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3日,四川卧龙大熊猫科研中心内,昔日大熊猫“团团、圆圆”的美丽别墅一派惨不忍睹的灾后景象。5·12大地震时,两只准备赠送台湾的大熊猫团团、圆圆在天崩地裂之际死里逃生。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卧龙五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刘洪涛)依山傍水的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汶川大地震后满目疮痍,山谷两侧的山体都严重滑坡,三十二套圈舍中的十四套基本被摧毁,所幸六十三只圈养大熊猫只有两只受伤、三只下落不明,其余无恙。经历劫难的研究中心是原地重建还是迁址?这里的人们对中心未来的去向十分忧虑。

  这个研究中心的副总工程师黄炎带领记者走遍了中心,记者发现,地震后,饲养场通向大门的通道被垮塌的巨石和泥土堵死,部分大熊猫圈舍被掩埋,饲养场到处都是泥石、碎木,三十二套圈舍中的另外十八套受损严重,大熊猫医院已成危房。更令人揪心的是,山谷两侧的山体仍有可能滑坡,特别是河对面的山体已经大面积坍塌,时时威胁着中心的安全。

  目前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重点已经转向防疫和重建阶段,那么,卧龙大熊猫中心该怎样面向未来?

  如果原地重建,且不说清理废墟、重新建设的工程浩大,单单两侧随时可能滑坡的山体就是巨大的隐患。如果迁址新建,选择同样自然环境的地区谈何容易,而且还需解决研究中心及上级机关总共四百八十人的工作和生活安置,真是进亦忧退亦忧。

  中心副主任李德生对记者说,尽管目前工作的重点是救灾,但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在思考是重建还是迁址这个让人头痛的问题。他认为,应该由专家对周围地质环境进行深入调查并得出结论后再确定中心的去留,但目前这项工作还没提上议事日程。

  卧龙位于深山之中,以前只有两条陆路通往山外。一条是向东经耿达、映秀、都江堰到成都,一条是向西翻越常年积雪的巴郎山,绕经小金、泸定、雅安到成都,但路途较远,且路况复杂危险。地震后,东线耿达、映秀一段至今仍未打通,西线被称为“生命通道”,运送了大批救灾物资和设备。事实上,无论东线西线,自然环境非常近似,都是临江靠山,稍有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道路就会被阻断。也许,在这两条路线之外,应该有更优选择。问题在于,四川自然环境多山,有些困难显然躲不开。

  卧龙,这个风景秀美的大熊猫栖息地今后将怎样更好地面对外部世界,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卧龙蓼在焦虑,关心卧龙的人在焦急。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