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力战14个小时 架桥突击队和余震“赛跑”

2008年05月24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突击队正在抢修四川省德阳市什邡红白镇的观通桥。 作 者:王征



    五桂坪村的村民为感谢浙江架桥突击队队员们无私抗震救灾的精神,在村口打出“感谢浙江交通人”的布条,令队员很受感动。作 者:桑雨

  中新网杭州5月24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夏毅 通讯员 林世杰)什邡市红白镇伍桂坪村的老乡肖泽旭没有想到,德阳市交通局局长刘仁森没有想到,四川省交通厅的厅领导没有想到。经过14个小时的力战,位于伍桂坪村村口的观通桥抢通后,大量的救灾物资和抢救机械设备快速的通过这个“卡口”,大山深处三四千名的被困群众终于盼到了希望。

  观通桥虽然是个县道公路桥梁,却是大山深几千名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大量的道路被塌方的山体掩埋,大量的抢通道路的机械只能“望桥兴叹”。“之前部队尝试了三次都无法真正走到受困群众集中的地方,必须的救灾物资只能通过每天直升飞机空投。”突击队队长、总指挥侯利国告表示,观通桥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只有尽快用机械打通原有的进山的道路才是解救被困群众的唯一方案。

  突击队于5月21日下午达到抢修地点什邡市红白镇观通桥。经过一个下午的仔细的勘察和一个晚上的详细论证,5月22日一大早紧张的施工开始了。顿时间,起重机的轰隆声,安全警械的哨子声,队员们的号子声……的确,队员们的热情是极度高涨的,用侯利国的话说,他们是拿出了黄金72小时救人的那种精神来架这座桥。

  时间不知不觉地飞速前进,到了22日的下午1点38分,钢桥架设碰到了第一个危险期。记者了解到,当时已经30米长的钢桥只能通过挖掘机一厘米一厘米地推到对面桥头的支点。“但是只要一个不小心钢桥移动的方向发生偏差的话,钢桥的着力点和平衡被打破,钢桥和原有断裂的大桥就很有可能一起掉下几十米的山谷…… ”

  “一厘米,两厘米,五厘米……”大伙的眼睛跟着整座钢桥慢慢地移动着,心也悬着,整个工地只剩下挖掘机的轰鸣声和钢桥每推进一厘米发出的“吱吱”的刺耳的摩擦声。12米的距离整整“走”了3个小时零7分。当钟指向下午4点45分的时候,钢桥终于着陆到了对面桥头受力点。

  “必须把摇滚取出,把钢桥真正稳稳地定位到桥头固定的端柱上。我们要和余震赛赛跑。”侯利国下达了命令,他说,万一一个大的余震就很有可能再次使钢桥的受力点位置发生偏移后,情况严重的也将发生坍塌的可能。

  当日晚9点,最后一个摇滚被取出,钢桥终于安全就位“落座”。

  记者了解到,就在突击队撤出后的两小时,一次明显的余震发生了。到了5月23日凌晨的两点和四点又发生了两次比较大的余震。(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