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为了灾区孩子的“笑容” 专家团心理救助在行动

2008年05月24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令许多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5月20日上午,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外,心理救助师通过游戏、沙盘等形式引导孩子们走出灾难的阴影。图为孩子们在小帐篷里开心玩耍。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5月20日,来自重庆12355赴川抗震救灾心理咨询服务团的志愿者,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安置点,通过沙盘、绘画等形式对灾区儿童进行心理救助,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变得更加坚强。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为了灾区孩子的“笑容”专家团心理救助在行动

  中新社记者 张量

  “房子倒了,人都死了。”被奶奶从废墟里硬生生拽出来的小女孩不会说其他的话,嘴里只是重复的念叨着这句令人寒心的话。据小女孩的奶奶介绍,小女孩亲眼目睹了地震时房屋一瞬间倒塌的景象,心理创伤十分严重。中国儿基会健康八六三网心理救助团的专家很快跟小女孩进行了沟通,让小女孩画画、吹哨子、帮助她减轻心理负担。慢慢的小女孩的状态渐渐放松,也在地震后第一次尝试了与别人沟通。心理辅导结束时,小女孩还主动地跟心理专家说再见。小女孩的奶奶看到孙女的变化,脸上也露出了灾后难得的笑容。

  来自红佰中心小学四年级小朋友李钰地震时也被压在教室的墙下面,是被老师和解放军救出来的,左脚受伤了。当随行的志愿者们把北京小朋友送给她的画打开时,李钰小朋友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随即也给北京小朋友写了一封信:

  “北京的小朋友们,你们好!我是什邡红佰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我叫李钰。我收到了你们画给我们的画,谢谢你们!我们班一共有三十五名学生,现在我都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不过我相信我们都是很坚强的。有解放军叔叔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及时的救助,我相信他们都还在!虽然我的腿受伤了,但是我还要很坚强的生活,以后还会好好学习的!”

  四川省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儿基会立即投入到救助灾区儿童的募捐和资助活动中,并设立了“中国儿童紧急救助基金”及“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基金”,在先后为灾区儿童拨款价值近三千万元的资金和物资外,还会同健康八六三网、中科院心理所等单位,在阳光媒体集团的特别支持下,组建的心理救援专家团亲赴灾区慰问儿童和进行心理救助。

  据儿基会工作人员介绍,自二十一日深入灾区以来,专家团一方面通过迅速对心理救援义工队培训地震心理干预、大型危机干预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国外心理救援的一些经验和做法、进入地震一线的注意事项和自我防护措施等内容,壮大心理救援力量。另一方面派出专家火速奔赴绵阳、绵竹、德阳、彭州、都江堰等地震灾害第一线,深入各个灾民安置点,通过发放心理辅导宣传材料和红绸带,与灾民进行点对点、点对面的交流等形式,帮助灾民群体坚强面对生活,重树生活自信,早日重建家园。心理援助专家团结合心理救援的一线实际经验,采纳一个温馨的灾区心理安抚活动,即通过一起行动起来,为自己系上一条“心灵援助”红绸带,传递彼此心对心的安抚,传递我们心对心的牵挂,传递世间心对心的祝福。在成都体育馆等灾民集中的地方,专家们发放的心理辅导书和进行的火红绸带爱心传递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灾民们露出了受灾后难得的宽慰一笑。

  来自四川理工大学的社会志愿者苗苗说,专家团的心理援助培训很及时,也很必要,能使自己更好地与劫后余生的人们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并且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心理援助方面的培训,更多地为灾区人民做出贡献。

  截至目前,该支专家团队已培训二千三百多名志愿者,深入十多个灾民安置点,为五百二十多名灾区儿童及众多灾民进行了心理安抚。同时,“红绸带在传递 心理援助在行动”接下来将在江油等地进行。心理救援团在深入什邡时发现该地区目前急需帐篷、棉被、食品(米、面、油)、包括抗生素在内的速效药还有婴幼儿用的驱蚊水等物资。

  据了解,该支专家团队是由中科院心理所顶级危机干预专家、健康八六三网心理疏导平台知名专家、国内二十多所重点大学及研究所的高级心理专家,以及具有国家劳动部二级资质的心理咨询师构成的、首批一百二十八人组成的心理救援团。这是截止到目前为止,前往地震灾区的学术规模最高、专业最正规、规模最大的一支心理专家专业心理救援队伍。(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