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向单位请假自费赴川5天救助受民众

2008年05月25日 14:2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说过:人活着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这件事情对我很有意义……就这样活下去,为有一天,闭上双眼,仍可以笑容满面。”

  这是上海电力系统员工——80年出生的税承淼个人博客中的话,在这次四川大地震中,税承淼向自己所在工作单位请假,自费前往四川,不仅花了万元的积蓄为灾民买药,还利用自己的一些护理常识帮助着灾区的受难者。在短短5天的志愿者生涯中,亲身经历了有生以来最震撼的大悲、大爱。

  出发之前安慰家人

  15日上午,看到汶川地震中一些惨烈的照片,税承淼顿时沉浸在巨大的悲伤中。当时,他的脑子里就闪现了一个想法:去灾区,救助受难者!

  税承淼表示,自己本身酷爱户外运动,而且还懂得一些体外伤的处理方法,到那里能帮上一个人是一个。他向部门经理、公司领导汇报了这样的愿望:利用自己3天年假,加上双休日,来回5天,去灾区给难民送点药。公司领导非常支持,叮嘱其注意安全。

  但家人多少有些担心税承淼,一是担心灾区余震仍然不断,二是担心灾区可能发生疫情。税承淼劝说他们:“这次如果不去,我会终身难安。”当天,他便订好了飞往成都的机票。

  5月16日,同事王海芳特意买来些药品和绷带,托税承淼带到灾区。下班后,税承淼便直奔药店,花光了包里的全部钱。

  回到家,便开始收拾帐篷和睡袋,带足了水和饼干,准备第二天整装出发。

  去灾区的前一个晚上,税承淼没有睡着,不知是兴奋还是恐惧。17日凌晨,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下如下几句话:

  今天中午的飞机,却突然害怕起来。看来我也不能免俗……

  但愿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地回到上海,俺家三代单传呢……

  往返几地送上药品

  下了飞机,税承淼来到安县秀水镇,把随身携带的药一股脑全给了发放点。当晚,他在秀水镇就地架起帐篷过夜。夜里,还赶上了6级余震。税承淼形容当夜的感觉:“整个人就像坐在筛子里,任由大地旋转摇摆。”

  18日一早,税承淼又搭便车去了绵竹,买了一些当地居民急用的肠道药、抗生素和消毒液等药品,又搭便车到了五福镇。在那里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救助站发放药品,了解灾民还需要哪些应急的药物,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返回绵竹。

  一天清早,税承淼遇到一位来自秀水镇五星村的小女孩。她告诉税承淼,他们村自地震以来还没有救援队伍去过,村里的大部分房子都塌了,有几个村民受了伤,苦于没药,急需救治。

  于是,税承淼跟着这个小女孩徒步3个多小时,来到五星村。他向村民说明自己是志愿者,会尽力帮助大家的。因为灾情实在太严重,政府正集中力量在重灾区救人,部队很快就要来了。

  呼吁人们多伸援手

  时间过得很快,在回上海前的那天晚上,税承淼的一个朋友给他发来短信:“人活着挺好。危险来临的时候,你能够帮助别人,别人也能够帮助你。”

  “我相信,这应该是我今生最有意义的一个假期。”税承淼表示,“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再去灾区,总之,我不后悔,因为我去过,我的灵魂不再有遗憾。”

  税承淼说,灾区的体验让他切身感受到,震区人民太需要大家的帮助了,震区现在最缺的就是帐篷和急救的药品,真心地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和有一定救灾经验的人,向灾区伸出援手,因为——帮助别人的感觉真好。

  税承淼自白

  【最难忘的人】 受伤的一老志愿军

  “连日来,我往返于绵竹市和农村灾区。我记忆中感触最深的伤员,是一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在地震中受伤的老志愿军。”

  5月19日下午,税承淼见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在战争中一只眼睛受伤失明,随着年龄增加,另外一只眼睛也渐渐失明。地震中,他因为行动不便,被倒塌的房屋砸断了4条肋骨。

  老人独自一人躺在自制帐篷里。那帐篷,是家人在自家废墟旁的两棵大树中间,拉了一根绳,搭上一块塑料薄膜,四角用石头压住。老人身下就一张凉席。脚底的一个浑浊的矿泉水瓶里,还剩一丁点米饭,估计是老人维持生命的最好营养品了。解开老人本是冬季穿的呢子上衣,看到他的身上已经沾满了汗渍。因为是内伤,税承淼实在无能为力,最后通过朋友联系了一部救护车,将老人接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税承淼告诉记者,“听村民介绍,老人可是远近闻名的人物。这次地震,即使是伤了肋骨,老人还想顽强地挺过去,‘我不想给国家增加负担!’”

  【最难忘的事】 办“酒席”迎亲人归来

  “灾难中重生的快乐是常态下人难以体会的,在灾区如果一家人能重新聚首,那场面让人无比感动。”

  20日下午,税承淼从大溪村徒步返回绵阳的途中,路过拱星镇的一个灾民点,看到一大家人聚在一起非常热闹。他上前一打听,原来是这个家庭里的一名成员在汶川地震中失踪了。家人20日中午刚刚得到消息——这名顽强的家庭成员坐着自制的橡皮轮胎,靠吃野草,沿着溪流,从汶川一路漂泊,很快就要与家人聚会了。为此,家人特地办了两桌“酒席”,准备为他接风。(王婧)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