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绵阳等地紧急启动农村灭鼠应急预案

2008年05月26日 05: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四川绵阳等地紧急启动农村灭鼠应急预案;四川尚未发现鼠疫传播迹象

   四川绵阳、德阳、广元、阿坝、成都、雅安6个重灾市(州)已紧急启动了农村灭鼠应急预案,开展鼠疫防控。昨日,四川省政府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针对地震灾后可能暴发老鼠传播疾病的危险,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卫生防疫组目前已在川内重灾区,特别是农村灾区启动鼠疫防范措施。

  发生鼠疫的地方将被封锁

  据介绍,目前在卫生部协调各地支援的基础上,四川省疾控系统组建了15个鼠害防控工作组、180人的鼠情监控专业队和3000人的群众防治队伍,在灾区开展灭鼠工作。截至5月24日,已在2172个受灾群众安置点、73.5万户灾区乡村居民房舍和104.9万间已清理的倒塌房屋,投放灭鼠毒饵。

  同时,卫生部制定并发布灾区鼠疫疫情应急处理方案,要求灾区各级疾控机构和专职鼠疫防治机构,平时应配备好疫情处理箱和相应物资。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出发赶赴现场控制。确定发生鼠疫的地方将成为疫区,将被封锁,并由专家确定封锁和隔离圈的范围。

  灾区老鼠密度无异常变动

  鼠疫原发于鼠疫自然疫源地中的啮齿类动物之间,主要通过媒介跳蚤的叮咬或直接接触传播到人类,引起人间鼠疫。

  卫生部疾控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地震使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导致人与疫源动物及媒介的接触发生变化,存在造成鼠疫流行的风险。

  昨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说,据鼠情监测点报告,目前全省灾区的老鼠密度没有异常变动,尚未发现鼠疫传播迹象。(记者魏铭言)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