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调显示:公众敏感每笔捐款的“爱心浓度”

2008年05月26日 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91.7%公众已捐款,75.9%的人确认这是自己近五年来最大额的一次捐款;93.8%的公众在关注捐款

  一场针对万科的公共信任危机,因为王石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的数额和态度而起。在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当天就宣布捐款220万元的万科,终于在5月19日,以公告的形式表示,将无偿投入1亿元参与灾后重建。

  无独有偶。一些明星大腕儿也因为捐款低于民众预期,引来网友一片指责之声。

  “我们不是要求富豪和明星必须捐出巨款,但他们的捐款至少应该和拥有的财富成正比。在这样巨大的灾难面前,富豪和明星应该发挥他们在民众中的影响力,在捐助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在网上浏览了富豪和明星捐款的新闻之后,公司白领李璐这样表示。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题客调查网联合展开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501人参与):58.8%的公众认为捐款多少并不能用来衡量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的爱心和责任心。尽管如此,仍有八成(80.2%)人希望有钱人能多捐。

  93.8%的公众在关注捐款

  “我本来想在公司内部论坛上呼吁大家捐款,没想到打开一看,同事们关于捐款的讨论已经有好几页了。”在一家公司做销售经理的王真说,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他们公司就开始捐款,包括一些保洁人员都主动捐了上百元,“在那一刻,我真感觉到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调查显示,91.7%的公众已经为灾区捐款,5.8%的民众表示“要捐,还没来得及”,只有2.5%的人没捐。此外,75.9%的公众表示,这是自己近五年来最大额的一笔捐款。

  王真说,自己比较关注社会各界的捐款状况,有几笔捐款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台湾的台塑集团和富士康捐款数额那么大,真是感觉血浓于水,国内很多企业也捐款数额很大,王老吉和荣程联合钢铁集团都捐了一个亿,让我感动不已。”

  调查显示,93.8%的公众在关注社会各界的捐款情况,其中61.1%的公众对此“很关注”。

  有许多捐款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公众提名最多的前十种情况依次是:捐款金额巨大的(70.8%)、低收入的人(49.3%)、最早捐款的(39.3%)、富人名人(39%)、外国政府机构(36.7%)、平时的偶像(31.6%)、港澳台同胞(31.5%)、跨国集团(29.5%)、普通工薪族(28.5%)、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25.3%)。另有16.9%的受调查者表示“对所有捐款印象都很深刻”。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三学生小张表示,通过外国政府和跨国集团的捐款情况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在上升,我们的政府和人民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和爱戴。

  公众敏感每笔捐款的“爱心浓度”

  是不是财富越多就应该捐款越多呢?调查显示,80.2%的公众认为有钱人或者大企业应该多捐。理由不一而足,其中48.4%的人相信“能力越强,责任越大”。

  有受访者坦言,“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们只能根据企业捐款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企业是不是有爱心。规模越大、越著名的企业就应该捐得越多,因为他们的财富取自社会,就应该回馈社会。”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霍金贵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已经为灾区捐款超过2400万元,在这次地震灾害中,中国铁建23局集团等单位的抢险队第一时间赶到震区,其他各单位也积极展开灾区道路抢修、人员救助和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我们希望灾区尽快走出阴影,早日重建家园。作为施工企业,灾区重建家园时,我们还要积极参与。”

  “一个人捐多捐少完全是看他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刚才看新闻,一个乞讨老人倾其所有捐了105元,他的能力就到这里了,他的‘心’很富有;而有些富豪,捐款像挤牙膏,还有的一点表示都没有,我只能认为他们是缺乏公德心、社会责任感。”网友小米说。

  本次民调显示,51.6%的民众认同小米的观点。

  也有网友对此表示反对。有调查者给本报留言,“每个人捐多少钱是他的自由,无论多少都不应该指责他们,毕竟这都是爱心。”

  还有一名网友这样写道:“要求自己奉献是慈悲,要求别人奉献是索取;没有源自善的愤怒,只有源自索取的愤怒。”

  同期调查显示,46.4%的人认同“爱心捐款,1元与100万元没有实质差别”。

  毫无疑问,对于每笔捐款中的“爱心浓度”,公众都是敏感的。

  “要鼓励多捐的人,同时不给少捐的人施压”

  随着救灾工作难度的不断加大,社会各界的捐款数额也不断增加。近日,网上赫然出现了各种根据捐款数额列出的分类排行榜,比如体育明星排行榜,作家捐款排行榜,外国企业捐款排行榜等等。

  调查显示,对于此类排行榜的出现,47%的人认为榜单满足了公众的好奇心,42.9%的人认为这样能让大家捐更多的钱,何乐而不为?41.7%的人则担心这会造成一种攀比心理,而有40.1%的人认为,这纯粹是在“作秀”,有广告嫌疑。

  “企业家和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在灾难时刻的捐助应该是实实在在的,捐款人不应该作秀,更不应该搞攀比,因为这个时候是公众人物回报社会的最好契机。我们企业就在地震发生后,考虑到灾区人民肯定需要保暖衣物,马上就捐出了一百万元的产品,并在第一时间派车送往了灾区。”青岛暖倍儿服饰有限公司总裁税新表示。

  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一学生孙云峰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这类排行榜虽然可能造成一种攀比行为,但是这样的攀比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集更多的款物支援灾区,有何不可?

  在北京从事食品加工行业的朱小姐则表示,不应该把排行榜作为对企业或者个人进行道德审判的标准。要鼓励多捐的人,同时不给少捐的人施压。

  “捐款人也应该量力而行。”在校大学生张小晨说,“最近在网上也看到很多关于捐款的新闻,还有人声称要卖房筹救灾善款。这种做法不可取,捐款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如果因为捐款而使自己成为救济对象,这就太不明智了。”

  调查显示,46.8%的民众认为爱心捐款量力而为就可以了。

  在这次抗震救灾的捐款活动中,一些企业因为参与捐助的力度较大,迅速加深了公众对企业的印象。

  在得知生产王老吉的加多宝集团为灾区捐款一亿元后,张小晨说,“以后要喝饮料就只喝王老吉了。”他同时表示,一些组织和企业捐款多,肯定能博得群众的好感,但还得看他们今后的表现。“如果仅仅是利用捐款在作秀,群众只会更加厌恶他们。”

  调查显示,73.5%的公众表示会因为某企业或个人捐款的多少而改变对他们的原有印象。 (陶涛 实习生 孙启莲)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