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绵阳常务副市长:将鉴定北川中学教学楼质量

2008年05月26日 08: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绵阳市常务副市长左代富昨日(5月25日)接受记者等采访时表示,北川中学教学楼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要看鉴定结果。

  有人提出,北川中学垮塌的教学楼被评为优质楼,但整个垮塌过程只有5秒钟,另外这幢楼从1993年开始建设,到1998年才建成,这幢楼的质量是否存在问题?

  对此,左代富说,这需要专家鉴定组的最终鉴定结果,但不外乎两个原因:地质结构和建筑质量。至于优质楼的标准是什么,能不能抵抗得住这次大地震,都是值得考虑的因素。

  “倒了(的楼房)和没有倒的,我们将认真、完整地保护下来。包括那个老县城,我们也要保护下来,供专家研究。”左代富说。

  不过,专家目前还没有进驻北川中学。他说,具体什么时候派,要看工作进度,“马上要派”,鉴定专家要向国家申请,主要由国家派员,估计地方也可能要参与。至于是否追究建筑商的责任,要依据调查结果,如果进入司法程序,应该由法院来定。

  他表示,要把这个用若干人的生命换来的教训,留给后人认真研究和汲取,包括那个中学(北川中学)的问题在内,都应该去研究。

  关于新北川县城选址在哪里的问题,左代富表示,北川原县城肯定不能再用了。新县城的选址目前专家正在积极研究,选址确定要考虑如何便于管理,有利于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尤其要考虑这个地方的地质结构问题。要看哪里最安全!一定要选一个更加安全的地方,目前正在规划,做初步的前期工作。

  “这个问题不能急,要等专家结论,但是抓得也不能不紧,因为没有一个县城,群众的救援和安置将成为问题。”他说。

  绵阳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23日23时向记者发布的信息显示:北川县历史上经历过两次搬迁,唐山地震后,专家建议搬迁,但是因财政拮据等原因,迟迟未能实施。

  唐山大地震后,地质专家曾专门来北川勘察,指出北川县城的曲山镇并非理想之地,它在一条长500公里、宽70公里的断裂带上。“北川县城一边是喜马拉雅山余脉,一边是龙门山余脉,两边都是叶岩。”北川县委书记宋明坦言:如今的北川县城,确实地处地震断裂带中心,周边都是滑坡体。数十年来,一旦有小地震或暴雨,随时都有滑坡现象。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