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称:41.5%的人在地震时第一个电话打给父母

2008年05月26日 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5月12日下午刚上班,成都某设计公司职员宋佳佳就感到写字楼一阵晃动,“地震了,快跑!”她一边跑,一边使劲儿从西裤里往外掏手机。因为跑得太急,四周又很拥挤,宋佳佳还把右脚给崴了。好不容易掏出手机,她放慢脚步,给在隔壁办公楼工作的老公拨电话。

  老公电话占线,宋佳佳满头大汗地冲出大楼,手里不停地拨电话。很快,她看到老公跑了出来,也在忙着拨电话。老公看到宋佳佳,一路奔过来,问:“你的电话怎么一直拨不通,急死我了!”

  地震后,你是否也给别人打去了问候的电话?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联合新浪网开展了一项调查(19553人参加)。结果显示,有93.2%的人表示自己打过,只有6.8%的人表示没有。

  南京大学教师罗萍是四川内江人,听到四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当时觉得脑子轰地一下,回过神儿来第一反应就是赶紧给爸妈打电话。”

  电话通了,没人接听,至少证明房子是好的,这让她放心了一点儿。“我又给他们打手机,但一个下午都打不通。”她着急地到网上找信息,知道震中离她的家乡还有不少距离,紧绷的心才放松了点儿,“后来我就一直打,好不容易我妹妹接了家里的电话,说爸妈都好,我才真的放心了。”

  地震发生后,你第一个电话会打给谁?调查显示,41.5%的人选择了把第一个电话/短信打给或发给父母,25.6%的人则首选丈夫/妻子,接下来的排名依次是朋友/同学(9.2%),男友/女友(7.4%),子女(6.5%),兄弟姐妹(3.9%)。

  5月12日晚上,北京某传媒公司职员于波的初中同学QQ群就响个不停,大家都关心着同一个人——在成都读研的李婷。李婷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大家只好在QQ群里表达担心和焦灼的心情。“李婷还在成都读研吗?”“她怎么样了?”“有谁能联络到她?”“让她快点回家吧,那边预报还会余震。”

  第二天,李婷终于有了回复:“我还好,谢谢你们关心我,虽然这里还有余震,但是我现在还不能回去,我男朋友要答辩了,我要在这里陪他。”

  为什么第一个电话会打给他\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55.5%)的人选择了“自然的第一反应”,超过四分之一(25.6%)的人因为“不知道那边的地震情况,很担心”,超过五分之一(20.6%)的人是由于“他就在灾区或离灾区较近,担心出事”。

  调查中,对于第一个电话的对象,很多人平时打电话的频率不高。每天都打电话的占39.5%,每周打一次电话的占31.1%,还有8.5%的人一个月才打一次。

  “一个月的电话费五六百吧,最多是用来打给女朋友,其次是上司和同事,再有就是朋友了,而打给父母的很少。”深圳市某证券公司职员陈阳说。他一般选择周五晚上给父母打个电话,因为这个时候通常会比较空闲。“有时候太忙,个把月才打个电话回去,讲不到几分钟就挂了。”

  地震发生后,陈阳才发现,“自己忽然这么惦念他们,我以后真要多给他们打打电话了。”

  罗萍是家中唯一的女儿,虽然平时每周都给父母打至少三次电话。但地震发生后,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父母接到南京,“他们在我身边,我心里就能踏实了。”

  “原来自己这么在乎他/她,自己却不知道。”本次调查中,有24.1%的人选择了这一项。还有19.4%的人认为自己“平时忙于工作,对他\她的关心不够“,近半数(47.3%)的人表示“以后会更关心身边的人”。

  “平时习惯了用手机,找个人只要拨号码,没有了信号,没有了手机,我们怎么办呢?”宋佳佳有个好朋友是汶川人,地震之后一直联络不到,她觉得特别揪心和无助。但是看到新闻里那么多救援力量还在不懈努力,她的心里就一直存有希望。

  而经历了12日的强烈震感,她和她老公也更加珍惜彼此,他们在第二天就一起为灾区捐了款,“我们去不了灾区,所能做的也就是尽最大能力捐款和为灾区人民祈祷。还有,过好每一天,珍惜每一天。”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